kobe

快乐工作:前端;健康生活:篮球;爱笑笑

ajax的post方式和get方式比较,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说明:测试所用的js框架为kissy,后端语言为php

写在前面

目前我们可以将ajax请求的情形按照不同的类型进行分类,比如页面编码:utf-8 or gbk; ajax 传参方式 post or get; 传参的时候数据放到url中还是放到data属性中;参数中是否带有中文;后端通过get or post方式获取参数; 后端解析并返回值的编码为 utf-8 or gbk。通过排列组合一下,发现居然多达64种,但是页面编码来说的话,我们暂定为utf-8(因为页面编码为gbk的情况是可以类推的)。我们在ajax请求的时候怎么去避免乱码,post和get如何取舍,应该注意些什么问题呢?来跟我一起来探索一下!

具体demo请移步:http://hutaoer.sinaapp.com/templates/nativeAJAX.html

结论:

  • 防微杜渐,不能容忍低级错误的出现。比如demo中的第14种情形,就是我在玩客项目中写过的类似的传值代码。当时联调也很顺利,上线后也没有出bug。但是这周却出bug了。之前写代码的时候不够仔细。预防方法:多多review代码,尽量穷尽出bug的可能,并在代码上进行相应的处理。
  • 前后端同学在联调ajax接口之前,应该协商好接口,传值方式,接受值的方式保持一致,最好的是做到能全站统一,维护也比较方便。
  • 编码问题是ajax请求中容易出现的一个问题,因此需要前后端都统一编码。
  • post和get方式的取舍:post相比于get,能传更大的数据,更安全。get获取数据的时候会缓存,用于获取服务器的数据的时候比较适合。而post则更多的用于更新服务器上的数据。
  • 还是post好!
posted @ 2013-07-12 17:05  胡涛儿  阅读(6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