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快乐工作:前端;健康生活:篮球;爱笑笑

【译】采用响应式排版的新网站

原文链接:http://ia.net/blog/responsive-typography/

作者:OLIVER REICHENSTEIN

译者:左御

随着不同设备屏幕尺寸的出现和新一代web浏览器的诞生,布局和排版的设计模式已经从静态的布局、系统的字体转变成动态的布局、web字体。现在,不仅屏幕的尺寸在变化,像素密度也在发生变化。换句话说,我们不仅需要响应式的布局,同时也需要响应式的字体。为了验证这一假设,IA创建了它的新网站,使用了响应式排版和定制的响应字体。

我们拥有四个尺寸不同的屏幕和分辨率,包括MacBook Air, Nokia Lumia 900, Samsung Galaxy以及iPad3.直到最近,我们仅有两种系统字体可供选择,没有其他更多的选择。对于serifed字体,主要有一种(Georgia),对于sans-serifed字体有两到三种(主要是Arial和Verdana)。这类字体是90年代初期,为那些现在我们看起来分辨率较低的屏幕设计的。它们已经工作了足够长的时间。不幸的是,它们在高像素密度的屏幕下显示并不好,为什么呢?

再见,Georgia?

网页的字体设置为16px及其以下的时候,Georgia字体显示很完美。一旦字体大小超过16px,她就开始变得奇怪。这并不是字体设计的缺陷,它本来就不是为大的字体和高密度像素的屏幕设计的。

这正是为什么完美要设计自定义字体,用它来适应不同的分辨率。我们称之为iABC(很多形状的灵感都来源于同一个项目的一小部分)。目前我们仅能够在移动设备和OSX系统中看到它。在iABC出现之前,PC用户们将看到Georgia.

现在回想起来,设计一种自定义的字体是一种纯粹的疯狂,微调的结果是差异越来越大。TypoBerlin的专业类型设计师们一直眉头紧锁,面对如此多的颠簸和间距错误。

我们的新字体也相当的无聊和概念化。但是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说服一个最好的类型设计师,告诉他我们可以创造最好的字体。我们的目的是要测试我们响应式排版的概念。由于几乎没有任何屏幕的字体提供这种功能,我们只有自己去创造。不同条件中使用渐变字体这个想法早就有过。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报纸一直针对不同质量的纸张使用不同级别的字体。

我们的自定义字体可以可以自由的嵌入到网站的所有图形化元素中。除了实际的图片,整个网站的字体都可以由它来构造。

什么样的字体在什么情形下使用,为什么?

现在,情况变得复杂了。因为存在很多不同尺寸的屏幕,像素分辨率和渲染过程,这有助于我们记住以下一些规则:

  1. PC: 大多数情况下,系统字体看上去还不错。自定义字体将变成一场噩梦,如果没有被暗示的话。
  2. OSX:在低分辨率屏幕下,系统字体很好看(例如旧的PowerBook G4 12英寸),它们在高分辨率屏幕下看上去太粗了(MacBook Pro),在retina屏幕(下一代MacBook Pro)上看上去还行。较细的字体在高分屏下看上去很出色,但在高分屏下它们太细了。
  3. iOS:在高分屏(iPhone 1-3,iPad 1-2,)和看上去很粗,视网膜屏幕iPad3下还不错。为了在Retina屏下展示完美的HTML页面,在portrait模式下你需要一个更粗的字体,在landscape模式下你需要一个正常的weight值。如果想在高分屏下表现完美,则需要一个较细的字体。
现在,下面的名单可能会让你更迷惑。把它用简单的话来说:表现要超过低分屏以及PC以外的其他屏幕,你需要三种字体级别:
  1. 更细的(高分屏)
  2. 通常的(Retina landscape HTML mode)
  3. 更粗的(for Retina portrait HTML mode)

展示给我看!

你可以看到它就在这里,实际上,你不能看到。你不能在同一台设备上看到响应式排版。你甚至不能在不同设备上对响应式排版进行比较,即使它做出了正确的响应。响应式排版意味着字体看上去总是一样的。让我们来看两个例子:

Responsive-Typography-writer

 

如果你眯着眼睛,你会发现,A和C看起来是一样的。然而,A和B实际上使用了相同的字体。这意味着,如果想让字体在iPad2和iPad3上看起来一样,在低分辨率屏幕上,字体需要设置细一些。

res2

 

对于这个网站,我们使用了三个层级。给高分屏更细的字体(顶部),给视网膜横向模式屏幕普通字体(中),给视网膜人像模式屏幕更粗的字体(底部)。再次,如果你眯着眼,你可以看到,三个不同层次的字体设置看上去几乎相同。

为什么你会如此在意?

现在,在任何情况下说这种大话是不可能的。让Mac和PC的屏幕上字体看起来一样是根本不可能的,但这也不是什么大新闻。但是,响应式的布局和响应式的字体可以创建一个更好的数字阅读体验。一个网站的字体可读性越强,网站的可阅读性越好。大多数用户无法辨别排版的好坏,但是他们能感觉得到。现在,我希望我们的provisory 字体不会让你感到不舒服。

如果你想听到更多的关于这部分的内容,我们刚刚开始了一系列响应式排版的讲解,这是第一部分

posted @ 2013-10-14 14:16  胡涛儿  阅读(4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