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e DQL详解

 

1、select语法

SELECT [ALL | DISTINCT] select_expr, select_expr, ...
FROM table_reference
[WHERE where_condition]
[GROUP BY col_list]
[ CLUSTER BY col_list
| [DISTRIBUTE BY col_list] [SORT BY col_list]
]
[LIMIT number]

  SELETC声明可以是union的一部分或者是另一个查询的子查询。

  table_reference代表被查询的对象,可以是一个table、view、join结构、或者子查询。

  例如:查询表t1的所有列。

  SELECT * FROM t1;

 

1.1 WHERE条件

  where条件是一个boolean表达式。

  例如:下面这个查询语句返回结果是sales记录中在US region里并且amount>10的记录。

  SELECT * FROM sales WHERE amount>10 AND region='US';

  Hive的where条件里不支持IN,EXISTS或者子查询。

 

1.2 ALL和DISTINCT

  ALL和DISTINCT用于选择重复的行是否需要返回。如果没有写,那默认条件下是ALL。DISTINCT从结果集里删除了重复的行。

 

1.3 基于查询的Partition

  一般来说,一个查询会浏览整个表(而并不是一个采样)。如果一个表创建的是时候使用了PARTITIONED BY,那么查询的时候可以根据输入进行修剪,仅仅查询这个表的一小部分。

 

 

2、高级功能

3、join语法

4、Lateral View语法

5、UNION语法

6、Subquery语法

7、Sampling语法

8、EXPLAIN语法

9、虚拟栏目

 

 

SELECT[ALL|DISTINCT] select_expr, select_expr,...

FROM table_reference

[WHERE where_condition]

[GROUPBY col_list]

[ CLUSTER BY col_list

|[DISTRIBUTE BY col_list][SORT BY col_list]

]

[LIMIT number]

 

posted @ 2017-11-24 01:44  hustzzl  阅读(6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