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stfyb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利用出差的空挡,快速阅读了一下邹欣老师的《构建之法》一书。对我校软件工程的教学改革确实有很多值得参考的地方,强调实践环节和社会实际工作流程的结合,而不是为了实验而实验。

在阅读过程也有一些问题。

问题1:MSF中强调人员的自主性,成员可以自由组合。在实际中受限于人员技术水平,交流能力,会不会造成强强结合,而部分人员无人结束的局面,而在教学过程中小组形式如何避免一个人包办了大多数工作,而其余人只是划水的情况。

问题2:第4章中如何正确给予反馈一节深有感触,这个环节的设计非常之好。问题是教学中如何检查合作效果,在现实中软件完成的质量是唯一的标准,但是教学中由于技术水平的限制,最终软件质量不一定等同于合作的愉快,是否需要对合作程度予以一定的检查?

问题3:书中对微软的MSF体系做了一个详尽的介绍也很推崇,读后产生一个问题,在移动化浪潮中微软错过了好几个机会,winphone手机,搜索引擎,等等。当然这些问题可能超出本书范围,但是也仍然希望能有一个章节讨论一下如下几个问题,决定一个软件成功的最重要的要素到底是什么。软件工程方法可以保证产出一个高质量的软件吗?一个高质量的软件就一定可以成功吗?不成功的软件还能算一个高质量软件吗?

 

posted on 2019-07-14 10:56  hustfyb  阅读(130)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