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路由器工作的原理

1 电脑上网的原理

第一,电脑要在一个子网中,子网里面有一个是路由器负责跟外面的网络通信。

第二,电脑要有自己的ip地址,用于在网络层寻址。

第三,电脑要有自己的mac地址,用于在子网内寻址。

第四,要有dns服务器,用于dns解析。

2 家用路由器的工作原理

第一,家用路由器自己构建了一个子网,然后它作为该子网的路由同外界通信,当然这个子网是以nat的方式构建的。

第二,路由器有一个ip地址,这个是在Internet上的ip地址。电脑的ip地址是路由器构建的子网的地址。

第三,电脑有自己的mac地址用于在家用路由器构建的子网中寻址。

第四,家用路由器负责dns转发,将电脑的dns请求转发给网络中相应的dns服务器。

3 使用家用路由器的电脑上网的dns流和数据流

第一,dns流

家用路由器上有一个dns服务器,但是这个服务器只是负责dns的转发。

电脑的dns请求到家用路由器的dns服务器,家用路由器的dns请求被转发到网络中的dns服务器。

第二,家用路由器的电脑上网数据流

请求数据到路由器,然后转发到路由器中设置的网关处,然后继续转发。

应答数据到路由器中设置的网关处,然后到家用路由器处,然后到电脑处。

 

posted @ 2017-07-09 16:44  PhoenixTree(梧桐树)  阅读(77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