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学习笔记(一)----安装虚拟化工具

下面的命令运行在操作系统Ubuntu 14.04上。

在开源软件里面,主要是采用KVM和Xen。尽管OpenStack对KVM和Xen都支持,但是OpenStack对KVM的支持明显要比Xen做得好,所以这里我们选择的虚拟化工具为KVM。

基于内核的虚拟机KVM(Kernel-Based Virtual Machine)需要两个条件:硬件支持全虚拟化,操作系统为Linux。

libvirt是一个管理各种不同的Hypervisor的一个工具集,并且能够提供一个统一的API来支持上层应用。它是一个软件的集合,包括API库、后台运行程序(libvirtd)和命令行工具(virsh)。

首先我们安装KVM

1. 由于KVM需要硬件虚拟化特性的支持,因此在安装KVM之前,应该在BIOS中,将CPU的虚拟化开启,具体需要开启VT和VT-d特性。

2. 检测是否正确开启了VT特性:

egrep -o "(vmx|svm)" /proc/cpuinfo
vmx

如果输出为vmx或者svm,就说明CPU支持虚拟化技术。其中vmx说明该CPU为Intel系列,采用了Intel-VT技术;svm表示CPU是AMD系列,采用了AMD-V技术。

3. 安装KVM,在Ubuntu 14.04上的安装步骤如下:

sudo apt-get install qemu-kvm ubuntu-vm-builder bridge-utils         //安装QEMU-KVM

安装完成之后,加载KVM内核模块:

modprobe kvm
modprobe kvm_intel / kvm_amd

使用下面的命令来检查KVM模块是否安装成功:

root@ubuntu:~#kvm-ok
INFO: /dev/kvm exists
KVM acceleration can be used

添加root用户到kvm组:

adduser root kvm

 

安装libvirt

直接使用apt-get命令来安装:

apt-get install libvirt-bin qemu virt-manager

安装完成之后可以使用如下的命令来启动libvirtd:

libvirtd -d

随后我们就可以使用virsh list --all命令来查看当前存在的虚拟机了或者直接使用virt-manager命令来打开虚拟机管理界面来查看。

 

Ubuntu系统安装VNCServer:

1. 首先安装vncserver:

sudo apt-get install vnc4server

2. 安装成功后,开启vnc服务

如果你想访问root用户的桌面环境就用sudo vncserver,如果访问当前普通用户的环境就直接vncserver即可,首次启动会要求设置密码,用来在客户端访问时使用,后面可以使用vncpasswd 修改。

启动vnc成功后,会在主目录下产生一个.vnc目录。

由于之前安装的时候这个Ubuntu系统不是桌面版的,所以使用VNC连接的时候不能使用Gnome或者KDE之类的桌面环境。我们可以安装XFCE桌面环境。

sudo apt-get install xfce4

安装完成之后需要修改~/.vnc/xstartup文件了:

root@ubuntu:~# vim ~/.vnc/xstartup

#!/bin/sh
 
# Uncomment the following two lines for normal desktop:
# unset SESSION_MANAGER
# exec /etc/X11/xinit/xinitrc
 
[ -x /etc/vnc/xstartup ] && exec /etc/vnc/xstartup
[ -r $HOME/.Xresources ] && xrdb $HOME/.Xresources
xsetroot -solid grey
vncconfig -iconic &
x-terminal-emulator -geometry 1600x1000+10+10 -ls -title "$VNCDESKTOP Desktop" &
#x-window-manager &             //把这一行注释掉,添加下面的部分
x-sesion-manager & xfdesktop & xfce4-panel &
xfce4-menu-plugin &
xfsettingsd &
xfconfd &
xfwm4 &

修改完毕之后我们需要重新启动VNCServer:

root@ubuntu:~# vncserver -kill :1
root@ubuntu:~# vncserver :1

 

posted @ 2016-09-19 21:51  亚洲舞王尼古拉斯赵四  阅读(7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