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ODS与DW之间的关系

2016-05-13 09:22  猎手家园  阅读(7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什么是数据仓库?

      数据仓库是面向主题的、集成的、相对稳定的、反应历史变化的数据集合,主要用于决策支持和信息的全局共享。

      时效:T+1

2、什么是ODS?

      ODS全称为Operational Data Store,即操作型数据存储,是“面向主题的、集成的、可变的、反映当前数据值的和详细的数据的集合,用来满足企业综合的、集成的以及操作型的处理需求”。

      ODS是数据仓库体系结构中的一个可选部分,是DB与DW之间的中间层,ODS具备数据仓库的部分特征和OLTP系统的部分特征。

      时效:实时

3、ODS的工作过程

      生产系统中的运营数据通过ETL(抽取、转换、装载)过程进人到ODS中,生产系统之间准实时的数据交换由ODS系统完成,ODS系统同时还将整合好的生产系统下的运营数据通过ETL等方式传送到EDW中,完成运营数据从操作环境进人到分析环境的过程。

      ODS是EDW的一个有益的补充和扩展。

4、ODS的作用
    1)对运营数据进行清理整合,提高运营数据质量,是EDW的一个主要数据来源。
    2)实现跨系统的近实时报表和查询统计应用。ODS从不同的运营应用系统中采集数据,整合各个系统的共享交易数据,形成企业级数据的整体视图。
    3)作为其他生产系统的数据同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