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黄衫获奖感言及学习心得

小黄衫获奖感言及学习心得

一、获奖感言

作为班级第二批获得小黄衫的同学中的一员,我的心情可能并不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那样复杂,但拿到小黄衫的那一刻,我的内心还是很激动的,感觉网络空间安全这门专业课好歹没有水过去。首先我要感谢娄老师的栽培,以博客的方式提交作业对我而言是一种很好的挑战与锻炼。同时,我也十分感谢在学习过程中给予我帮助的同学们,毕竟很多问题只靠我自己一个人解决真的犹如蚍蜉撼树,自不量力。并且我知道自己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特别是在看我学长学姐的博客之后更是感到自己的渺小。但这正是每个人都需要经历的一个阶段。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的学习中,不辜负老师和同学们的期望。

二、学习心得

  1. 首先,我不得不提及我的电脑。不同于大部分人用的Windows10系统,我当时年少不懂事买了个MacBook,入了苹果OS系统的坑。OS系统虽然用起来很舒服,但很多能在Windows10系统上运行的应用它都不支持,并且老师和网络上提供的很多教程都是基于Windows10系统的。换句话说,有些痛苦注定要我一个人承担。但也正是在这种痛苦的摸索中我学到了很多。坦白说,刚开学的时候我的电脑是装了双系统的,用着破解的Windows10系统感觉确实不赖。但没到两个月Windows10系统就崩溃了(无意中手贱点了系统更新)。确认系统不可完整恢复后,我只能忍痛格掉了Windows10系统,将一切归零。在那之后我花了好几天的时间把之前装的虚拟机又重新装了一遍,谁又能体会到独自一人通过Windows10系统安装配置Virtualbox的教程大致推出OS系统安装配置VMware Fusion(Windows系统用VMware Workstation)的步骤的辛酸?但凡网络上的教程再靠谱一点……可以说,我学习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大部分人无法想象的困难。所以,目前用Windows10系统的同学们,你们应该非常庆幸。相比我而言,你们已经轻松太多啦!

  2. 云班课的作业很重要,一定不能忽视,即使是选做。为什么很多时候我们不愿意做云班课上娄老师布置的作业?抛却其他因素不谈,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很多题目看不懂,教程看起来很复杂,于是就主观臆断这些题自己搞不定进而放弃。客观而言,有些题目确实超出了大部分人的能力范围,但仍有部分题目就是纸老虎,只要我们牺牲半个小时的打游戏时间就能搞定。很多时候,我们与成功的距离就差拿到题目心中所想的“我可能不会,但我想搞搞看”,而不是“这我怎么可能会,溜了溜了”。接下来我想讨论的另一个问题是做这些题有什么用。我想说,有些题中的知识我们以后可能会经常用到,有些知识我们下半辈子都不一定能再一次见到,但我们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还有在搞清楚这些知识的过程中所运用的方法。知识是学不完的,但学习方法是有限的,并且因人而异。在与云班课相处的过程中,我们掌握的是从零开始到迅速入门乃至精通的方法和技巧。娄老师只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跳板,至于跳不跳就是个人的事情了,也就是愿不愿意花功夫的问题。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懂的都懂。

  3. 就这样吧,我也没啥鸡汤能喂给大家了。

posted @ 2021-01-01 17:29  20202413马惟敏  阅读(14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