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ure Linux VM Swap 分区

默认情况下,Windows Azure上的Linux VM是没有Swap分区的。下面我们以Ubuntu为例,为Windows Azure上的Linux虚拟机创建Swap分区。

Windows Azure会为每个虚拟机分配一个临时盘,这个临时盘在Windows Server操作系统中是[D:]盘,在Linux中是/dev/sdb1。值得一提的是,在D系列的虚拟机中,临时盘是SSD存储。显然,临时盘是创建Swap分区的好地方。既然是临时盘,就千万不要把应用和数据存储在上面,否则数据丢了就只能自己哭了。

查看/dev/sdb1的挂载位置

lsblk

假设查找到/dev/sdb1的挂载点是/mnt

创建Swap分区文件

sudo fallocate -l [Swap文件大小,例如:5g] [Swap文件完整路径,例如:/mnt/myswapfile]

修改Swap文件权限

sudo chmod 600 [Swap文件完整路径]

创建Swap文件系统

sudo mkswap [Swap文件完整路径]

启用Swap分区

sudo swapon [Swap文件完整路径]

接下来执行[free]命令就可以看到Swap分区了。

到此为止,Swap分区就创建完毕了,但是,重启之后,发现Linux系统依然没有Swap分区!没关系,只要修改fstab就可以搞定啦。

[Swap文件完整路径] swap swap defaults 0 0

到此为止,故事貌似是结束了,但是,某天有客户反映,在CentOS 7.1中,这个办法不好使!没错呀,上面的步骤我都是在Ubuntu系统中验证通过的,为什么会这样呢?于是我重新创建了2个VM:1个CentOS 7.1,一个Ubuntu 14.04 LTS。在创建Swap文件的时候,发现Ubunt和CentOS对临时盘[/dev/sdb1]的挂载点不一样:

CentOS——/mnt/resource
Ubuntu——/mnt

除此之外,并没有发现其他不同。上述步骤在Ubuntu 14.04 LTS中依然有效,在CentOS中的确不工作!

经过一番Google,发现某大牛的一段解释:

/mnt/resource(即临时盘/dev/sdb1)是由WALinuxAgent负载挂载的,但是不清楚这个挂载动作会在什么时间完成。而通过fstab挂载Swap分区是在WALinuxAgent挂载/mnt/resource之前就完成的。

那也就是说:在fstab挂载Swap分区的时候,WALinuxAgent还没有把/mnt/resource/挂载到系统中,即:fstab挂载Swap分区是失败的!

好吧,我相信这说法是靠谱的,但是Ubuntu为什么可以呢?

先不管为什么了,那么在CentOS中到究竟应该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是:修改WALinuxAgent的配置:/etc/waagent.conf

sudo vim /etc/waagent.conf

对以下两行代码进行修改:

# Create and use swapfile on resource disk.
ResourceDisk.EnableSwap=y

# Size of the swapfile.
ResourceDisk.SwapSizeMB=[Swap文件大小,单位是MB]
#例如:ResourceDisk.SwapSizeMB=4096

保存后重新启动虚拟机,发现Swap文件已经出现在/mnt/resource中,默认的文件名是:swapfile,,执行[free -m]命令也能看到Swap分区了。至此,问题解决。

不过修改WALinuxAgent配置文件的方式在Ubuntu环境中是不好使的!

总结一下就是:

Ubuntu——手工创建Swap文件,然后修改/etc/fstab挂载Swap分区。

CentOS——修改WALinuxAgent配置文件,自动创建Swap分区。

太繁琐了,给个简单粗暴的办法如何?还真有!

只要别把Swap文件创建在临时盘里面,按照Ubunt的方式[手工创建Swap文件,然后修改fstab挂载]都是可以正常工作的!

只是这么干就没法利用Windows Azure VM的临时盘了,而且,Windows Azure VM的临时盘是不收费的。

至此,关于Windows Azure中Linux VM的Swap分区问题就告一段落啦。

posted @ 2015-11-07 19:38  北漂的大尾巴老猫  阅读(13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