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1 博客园和CSDN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个人博客作业-软件案例分析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学习软件工程的原理和方法论,增强自己的编程能力和工程能力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学习和练习如何对软件进行分析,进而指导自己的软件项目的开发

对比分析的产品为博客园和CSDN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 软件和网站的基本功能

博客园:

首页

后台写随笔

班级功能

手机网页的首页

手机访问博客后台

手机编写随笔

CSDN:

首页

后台

后台的数据展示

写文章

手机访问网站

手机访问后台

手机编写文章

APP首页

APP博客后台

APP编写博客

2.描述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解决了用户的问题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1)从界面方面来说,博客园的首页设计和文章题目的格式有十年前的古早味,很可能从博客兴起的时候创立的博客园,这种设计比较符合bbs论坛时期的风格,而且有很长时间没有重新设计界面了。但是班级博客的首页的设计就非常接近近几年的审美。而CSDN的界面设计,比较接近近几年的审美,符合信息流的设计理念。但从首页上都能方面的访问不同细分领域,访问新的文章,这点上双方是差不多的。

2)阅读文章方面来说,双方都有非常良好的社区环境,有大量的用户在上面分享知识,分享问题和解决方法。我之前在查找相关问题的时候,既参考博客园的文章文章的时候,也有参考CSDN的文章的时候,双方在用户社区和UGC内容方面都很不错。但是博客园在用户自定义博客背景上有非常好的支持,我在之前查找资料的时候遇见过很多很精美,有一些交互内容的博客园博客,但是CSDN方面是统一界面格式的,这点上博客园占优。

3)网页版编写文章和后台管理上来说。博客园一如既往保持UI的古早味,但是在自定义背景等设计方面有非常好的支持,而且支持多种文本编辑器,同时后台编辑文章的时候会有自动保存到本地的功能。CSDN的后台UI设计也是比较现代,的可以看出他的管理功能支持也比较现代化,比如访问量随时间的变化图示、阅读量和收益等等,数据比较全面,商业化色彩很重。而CSDN的Markdown编辑器支持在线同步预览,左边部分编辑完之后右边实时显示对应的展示效果,但是博客园需要点击预览才能将显示markdown文本对应的效果,不能边改变查看效果。这点上可以说博客园不如CSDN。

4)移动端支持方面,博客园没有APP,只有网页版,网页版访问也没有特殊优化,与桌面端无异。而CSDN则一方面有APP,而且使用移动端浏览器的访问的时候会有针对性的优化,后台管理和编写文章方面都是对接APP的,但是只支持markdown的文编辑,也没有自定义背景的功能。总体上还是符合现代的信息流的设计,从用户体验上,CSDN更好。

5)双方都有独特的杀手功能,博客园有自定义博客背景,这很可能与博客园建立的时代有关,博客兴起的时候正好也是个人网页、qq空间比较流行的时候,博客和个人网页、qq空间一样有着进行展示,展现使用者喜好的风格的功能,而用户也会喜欢装饰博客,因此对自定义博客背景的支持力度非常好,总体上是一个偏geek的程序员社区的类型。
此外博客园还有班级功能,这个功能能够很方便的让老师组织同学,收发、批改作业,就像我们这门课所使用的。
而CSDN出现的比较晚,已经不是博客的流行的时期,而CSDN对应的是知识付费、mooc、信息流等现在的潮流,有着这方面的产品线,同时商业化程度非常高,注重流量和数据,在后台有着文章热度的可视化、会员收益等等,非常现代,非常商业化。此外还有APP,对移动端的支持很好。

3.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博客园方面,博客园从班级博客进入博客管理的后台,并编写博客非常不方面,要经过好几层界面才能够到达,这点上用户体验非常差。具体来说,如果我想看到作业要求,想写一篇随笔来完成作业,那么正常流程要经过一下几步

  1. 先从作业界面头部的入口进入班级的首页

  2. 接着在从班级博客的首页进入博客园首页

  3. 再从博客园首页点集我的博客进入个人博客界面

  4. 从个人博客界面点击管理进入博客后台

5 最后从博客台的操作栏处点击添加新随笔开始写

当然还有一种更快速的方法
1.从账号的下级菜单中进入短消息

2.从短消息界面点击写博,进入博客管理后台

  1. 从操作栏处点击添加新随笔开始写

整个流程非常的长,要经过好几步进入几个不相关的界面才能够达成目的,而即使是用较短的路径也是要经过不相关的短消息界面,因此这个设计非常不友好,用户体验非常差。而且从短消息进入的捷径也未被短消息这个入口的设计本意,且缺乏引导,用户无法直观的知道这个功能。因此应该在用户的下拉菜单中增加一个到博客后台的入口,这样子从作业要求到写作业这一步的体验就会非常顺畅,而且用户也会有非常好的引导。

CSDN方面我使用的时间和次数不多,没有发现实际功能上的bug。

总体上来说博客园的体验是c) 一般,个人博客背景的展示效果还不错,文章很多很全,浏览方面没有问题,但是写博客的时候Markdown编辑器没办法试试预览,另一方面从班级界面进入作业后台写随笔的流畅非常冗长,
CSDN方面题体验是d) 好,不错,与博客园同样有着大量文章的基础上,符合当下审美的UI,后台大量数据展示,Markdown文本编辑器能够实时预览,还有对移动端的支持,CSDN总体上是个非常不错的产品。

第二部分 分析

  1.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我对网页开发并不熟悉,我感觉网站要做到博客园这种程度大约要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CSDN的网站起码要半年的时间,还有配到APP的开发也要数个月的时间。
  2.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博客园的主要优势在于一个是其自定义博客背景的功能很强大,其二是其更多的论坛和geek社区属性,商业化程度不是很高,以及他的班级功能。
    博客园的劣势一个是古老的UI设计,缺乏大量的后台数据展示,文本编辑器也稍逊一筹
    总体上博客园的社区环境和独特的功能使得其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其不迎合现代的UI设计和缺乏后台数据,使其无法很好的享受流量时代下的红利,会逐渐偏于小众
    CSDN的优势在于其友好的UI,后台大量的数据展示,方便的文本编辑器,高度商业化和比较多的产品线。
    缺点是其高度商业化,现在CSDN的网页端给其移动端引流非常破坏用户体验,出现时间较晚导致其用户积累和内容数量不是很足。
    总体上CSDN还是大众化、商业化占有优势地位的,只不过用户和内容需要时间慢慢积累。
    同类产品还有一个overstackflow,但是我用的非常少,就不说了。就我查找资料的体验来说来说CSDN和博客园占主导,博客园的积累更多,CSDN更大众化,还有一些比如简书、知乎之类不是专门的程序员社区的网站,因此我觉得CSDN会排第一,超过博客园,但是博客园还是占据第二的。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可以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我觉得是对用户需求掌握不好,很可能他们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用户有在作业界面直接进入博客园后台写作业的需求,同时从其古早的主页可以看出博客园的运维不像是CSDN这种非常商业化的团队,对用户的反馈非常敏感,会快速迭代开发来满足用户需求。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作为一个学生,我没有进行市场调查的能力和精力,因此以下分析大部分是基于我的认知的。一个专业的项目经理自然不能像我这样,凭主观认识分析,而是要进行调查拿到数据和资料来进行分析的。
程序员社区的潜在用户很多,像现在IT行业蓬勃发展,计算机专业、软件专业成为热门专业,有着大量程序员。根据我在网上搜索得到的数量,现在中国包括业余爱好者在内有着5000万的程序员,因此一个程序员之间分享交流知识和解决方法的网站是有非常大的需求的。
但是市场不一定很大,像知乎搞的付费咨询服务,现在也不是非常火热,更不要说程序员社区这种geek分享精神,咨询服务的市场不是很大。
另一方面这种工具性的网站日均活跃量不会很大,程序员大部分都是出现问题的时候上来查询解决方法,或者空闲的时候上来看看行业内部的有什么新的技术之类,专业性很强,同时日均流量不会很多,不会像抖音之类的短视频网站有大量高粘度高日活的用户,这导致通过广告等方式进行流量变现的可能性不够,市场不会很大。还有,这种去中心化的程序员社区,有很大一部分的工具属性和论坛交流属性,大部分用户既是内容消费者又是内容的产出者,难以有稳定的内容产出,不像B站这样大部分内容生产者和内容的消费者之间没有太大的交集,没办法像媒体或流媒体的订阅制产生市场。
还有一种就是提供MOOC等在线教育。但是在线教育面向的主要是业余爱好者和学生群体,我没有调查数据,但是我认为,业余爱好者和学生在用户群体中占比不会很多。而且在线教育方面,与这种程序员论坛的本质上不是非常相关,实际上还是通过内容的专业性吸引潜在消费者。
总体上,市场主要在于通过广告在线教育等方式从流量中获取收益。用户有比较大的基数且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但是用户的活跃量不高,付费意愿也不是很高。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哪里?
就博客园而言,其市场上有知乎这类问答和专栏性质的进行知识分享的网站,有简书这类的博客网站,有CSDN这种直接竞争的网站。知乎来讲,他的用户更多,有更多资本进行推广,但是其涵盖的领域较多,其主要功能是在线问答,虽然都是知识分享网站,但是他跟博客园不是直接的竞争关系;简书主要是博客网站,主要问题在于缺乏专业性,其用户群体不是以程序员为主导。
CSDN有直接竞争的关系,其有更多的资本,更友好的界面,更多的后台数据展示,但是其积累的用户数量不多。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群体是程序员,虽然有一部分学生群体,但是还是已经参加工作的程序员占主体,年龄在20到35为主。高中及以上学历,主要从事编程工作。收入方面我查到的数据是平均工资13k,95%的人的工资在5k到30k之间。
程序员的爱好会很广泛,但户外活动的占比不大。
表面需求是一个能够互相分享知识,查找问题的解决方法的工具性网站,潜在需求是一个有良好氛围,能够分享知识、互相帮助、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社区。
4)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可以用NABCD分析。
我想设计一个APP,APP可以访问和搜索网站中的文章,也能够发送文章,新闻之类的信息推送服务,同时有一个类似论坛的功能。
需求 Need:有搜索和发文章这类的核心功能,同时有论坛这类的用户活跃度更高、交流更平凡的社区满足潜在需求。同时作为移动端的APP,用户可以更方便的使用,也更容易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参与论坛中的讨论或者浏览新闻。
做法 Approach:三个主要部分。
首页:这里向用户推送新的文章和新闻,同时也是进入不同分区的文章的入口,同时顶部有搜索框方便用户查找,是对网站首页的移动端实现,主要是更符合现在审美和移动端用户的UI;
文章区:兼容网站的分区格式和由发布时间对文章进行排序的,主要是对网站主体功能的实现。唯一的缺点是无法展现个人博客的自定义背景。
论坛区:类似NGA或贴吧形式,发布帖子,回复帖子进行跟帖。
好处 Benefit: 以移动端的形式,比使用浏览器访问网页更舒服,UI更现代,同时使用论坛的形式可以有更好的用户活跃度,用户间交流更频繁,更好的维护一个分享知识互相帮助的社区。
竞争 Competitors: 知乎有APP,但二者性质不同。主要竞争者是CSDN的APP,但这个APP主要是方便网站用户利用碎片时间看看文章,通过论坛的形式维护良好的社区。
推广 Delivery:博客园已经有网站为基础,可以在博客园的网站中进行分发获得第一批用户等。得到足够的反馈完善后在进入应用市场推广。

posted @ 2020-03-25 20:09  hunry6  阅读(4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