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三 Socket编程技术 20192325郭权武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923
姓名: 郭权武
学号:20192325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5月24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内容:
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服务端在特定端口监听多个客户请求。客户端和服务端通过Socket套接字(TCP/UDP)进行通信。
要求:
(1)创建服务端和客户端,选择一个通信端口,用Python语言编程实现通信演示程序;

(2)要求包含文件的基本操作,例如打开和读写操作。

(3)要求发送方从文件读取内容,加密后并传输;接收方收到密文并解密,保存在文件中。

(4)程序代码托管到码云。

  1. 实验过程及结果
    利用socket技术完成简单的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交流,要求中加入文件操作和文件加密,需在交流的基础上进行读取,加密,解密,写入文件。


在客户端执行的代码如下:

在服务器端执行的代码如下:

4.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在客户端打开文件时无法连接到电脑

解决方案:通过CSDN资料和询问同学得知,这种情况是由于目标ip无法连接照成的,导致无法连接的原因可能是目标ip或者服务器的ip是否连接得上,通过网络ping之后,得知是目标地址错误,但是在更换地址之后并未顺利连接,发现是由于连接目标地址受到了防火墙的阻拦, 在关闭防火墙之后得以成功。

问题2:报错提示路径无效

解决方案:指定路径时不要直接指向文件,应指向文件存在的文件目录,即文件夹

5.感悟思考

   通过这次实验,我了解到了如何通过socket建立客户端和服务端来搭建通信的,由于大部分都是所学过的知识,所以并不难,但是由于缺乏练习,导致在编码过程中有许多的语句结构不太熟悉,看待问题简单化,特别是在解决计算机积极拒绝的问题上花费了许多的时间,最后是通过网络资料和询问同学才解决的,这也警示我要不断学习,不要害怕练习中的困难,在解决问题中进步,才能更好的深化自己学习到的知识。

posted @ 2021-05-31 19:26  20192325郭权武  阅读(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