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一 Python程序设计入门 20192325郭权武

课程:《Python程序设计》

班级: 1923
姓名: 郭权武
学号:20192325
实验教师:王志强
实验日期:2021年4月12日
必修/选修: 公选课

1.实验内容
1.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1.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1.3编写程序,练习变量和类型、字符串、对象、缩进和注释等
1.4掌握git技能;
2.实验过程及结果
2.1熟悉Python开发环境
安装Python

打开百度,搜索python官网(www.python.org),选择需要下载的版本。

选择、下载好python,进入安装(这里我选择的是3.8.1的版本)

PS:Python 支持两种安装方式,默认安装和自定义安装:

           默认安装会勾选所有组件,并安装在 C 盘;

           自定义安装可以手动选择要安装的组件,并安装到其它盘符。 

安装完成,打开 Windows 的命令行程序(命令提示符),在窗口中输入python,如果出现 python 的版本信息,并看到命令提示符>>>,说明安装成功。

安装 Pycharm

创建工程: File-->New Project选择路径,在Location 处选择路径及名称。

2.2练习Python运行、调试技能
CMD运行输出

IDLE运行输出

Pycharm运行输出

Pycharm调试

调试快捷键:

step over(F8快捷键):程序代码越过子函数,但子函数会执行,且不进入。
step into(F7快捷键):在单步执行时,遇到子函数就进入并且继续单步执行
step into my code(Alt+Shift+F7快捷键):在单步执行时,遇到子函数就进入并且继续单步执行,不会进入到源码中。
step out(Shift+F8快捷键):跳出当前函数体内,返回到调用此函数的地方。
Resume program(F9快捷键):继续恢复程序,直接运行到下一断点处。
2.3编写程序
变量类型
注:Python没有专门定义变量的命令,在赋值时变量自动有了自己的变量类型。

   变量类型:整型、浮点数、字符串

字符串,对象

注释与缩进
缩进:

单行缩进:Tab

多行缩进:选定缩进代码,Tab+Shift

注释:

单行注释:#

多行注释:

    三引号''' …… '''



选定注释代码:ctrl+/

2.4掌握Git
安装Gitee
建仓库,push到码云 已在之前完成
3.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问题1:push代码到码云过程中,一直卡在建立仓库环节。
解决方案:先登录自己的码云,建立一个本地仓库,后续就可以在Pycharm上推送到码云。
·问题2:IndentationError代码缩进错误
解决方法:python的缩进非常严格,行首多个空格,少个空格都会报错
问题3:在while后面加冒号
解决方法:冒号:表示的是一个整体,冒号出现在哪里就代表这个位置对整体。
4.其他(感悟、思考等)
作为一个新人,可能我们会有这样的问题,那样的困惑。然而这许多的问题和困惑,我们光想是没用的,只能用硬实力来解决。少说废话,多做实事。多做多练,实力自然不会差。就像人们经常说的: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所以如果我们犹豫想要学习一门新的领域,但是不知道从何做起的时候,不妨想想这句话,别管它三七二十一,先搞起来写起代码来再说。搞着搞着,你自然就明白后面应该怎么做了。

参考资料
pycharm配置:https://shimo.im/docs/pXwjwwdYyqK89q9p/read

码云+Git配置:https://www.cnblogs.com/desireyang/p/13416705.html

posted @ 2021-05-31 19:09  20192325郭权武  阅读(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