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re 根据配置文件动态发布至服务器

前言

一个软件的开发周期需要经历开发、测试、上线三个基本的阶段,同理我们在开发过程中会需要经常切换不同的运行环境。.NetCore可以通过配置文件以及写入系统环境变量来自动识别站点的运行环境,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NetCore是有几个重要的配置文件,了解他们对.NetCore的开发非常有必要。

配置文件

appsettings.json

appsettings.json是提供给用户进行配置项写入和读取的站点配置文件。以前做asp网站我们都是从web.config.xml中写入和读取,现在即可换成appsettings.json文件。采取json文件的方式进行配置项的管理会让我们的配置方式更加灵活,我们可以在代码中读取配置文件后直接序列化成对象。

appsettings.development.json

appsettings.development.json文件是开发环境下读取的配置文件。即只有在站点宿主认为是开发环境模式下才会从该配置文件读取配置信息。如果一个配置节点在appsettings.json和appsettings.development.json都存在,只要运行环境是开发环境则系统会取appsettings.development.json内的配置节点信息,但是其他的配置节点信息会取appsettings.json上的配置节点信息; 这就是appsettings.development.json配置文件存在的意义,我们可以把开发数据库地址填写到该配置文件上;

appsettings.localhost.json

appsettings.Localhost.json文件是本机运行环境下读取的配置文件(在本机发布在IIS上例外,系统会默认为生产环境,在VS调试环境则可以)。除了读取的运行环境与appsettings.development.json不同外,其他规则都一致;

appsettings.production.json

appsettings.production.json是生产环境才读取的配置文件,规则和上面两种配置文件一样;

注意:无论当前站点在开发环境、生产环境、本机调试环境下系统读取配置文件都会从appsettings.json配置文件读取,只有当本环境对应的配置文件中有与从appsettings.json配置文件相同的节点情况下才会替换,否则是两个配置文件的配置项都同时包含!

服务辨别运行环境

开发环境需要写入系统变量,宿主会根据此变量辨别运行环境是开发环境还是生产环境。只有在vs上调试模式且宿主为IIS Express系统才认为是本地模式(localhost)。

Windows服务器环境变量

右击 我的电脑-->高级-->环境变量-->系统变量-->新建

变量名:ASPNETCORE_ENVIRONMENT

变量值:Development

如下图:

 

设置完毕后需要重启服务器。

posted @ 2018-10-26 15:44  长沙大鹏  阅读(8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