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文件类型

文件类型缩写及别称


 

文件类型的缩写、翻译及别称
文件类型缩写英文其他名称
普通文件 - Regular file  
目录文件 d Directory file  
块特殊文件 b Block special file 块设备文件
字符设备文件 c Character special file 字符设备文件
先进先出 p FIFO named pipe,命名管道
套接字文件 s Socket  
符号链接 l Symbolic link 软链接

各文件类型简介

各文件类型的主要含义如下:

普通文件(Regular file)
普通意义上的文件,如数据文件、可执行文件等。
目录文件(Directory file)
Linux中目录也是一种文件。目录文件包括了文件夹中所有文件的名字和在分区中的位置。目录文件的权限意义也较特殊,参见文件权限
块设备文件(Block special file)
一种提供带缓冲的固定大小单元读写的设备文件。如硬盘设备(/dev/sda)及硬盘分区(/dev/hda1)等。
字符设备文件(Character special file)
此种类型文件提供无缓存的变长单元读写。一个设备如果不是块设备,就是字符设备。
命名管道(named pipe或FIFO)
用于系统进程间通信的文件。
套接字文件(Socket)
进程之前通过网络进行通信的文件。多数网络连接都是用Socket建立的。
符号链接(Symbolic link)
此种文件仅是一个链接,详情请参见符号链接

 文章来源:http://linux-wiki.cn/wiki/zh-hans/%E6%96%87%E4%BB%B6%E7%B1%BB%E5%9E%8B_(%E6%96%87%E4%BB%B6%E7%B3%BB%E7%BB%9F)

 

posted @ 2014-07-07 17:28  a坦然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