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计算机操作技巧

1.  Windows下查看端口是否可用

    在命令行输入:telnet IP PORT。如telnet 192.168.24.12 8080 ,能够测试IP为192.168.24.12的机器8080端口是否开启。

下图表示8080端口未开启 

下图表示8080端口已开启

注意:可以使用:start /min telnet 192.168.24.12 8080命令会生成一个新窗口,并且是最小化的。

 2.  设置linux环境变量

临时生效,使用export命令声明即可,变量在关闭shell时失效,在实际试验中,此方法不能生效

gpadmin@mdwm:/data/etltool> export etltool=/data/etltool

永久生效,需要修改配置文件,变量永久生效。

   方法一:修改/etc/profile文件     

           用VI在文件/etc/profile文件中增加变量,该变量将会对Linux下所有用户有效,并且是“永久的”。

  例如:编辑/etc/profile文件,添加PATH变量

   vi /etc/profile

  export PATH=/data/etltool:$PATH

     方法二: 修改用户下的/home/用户名/.bashrc

           用VI在用户目录下的.bash_profile文件中增加变量,改变量仅会对当前用户有效,并且是“永久的”。

  例如:编辑gpadmin用户目录(/home/gpadmin)下的.bash_profile

   vi /home/gpadmin/.bash.profile

  添加如下内容:export PATH=/data/etltool:$PATH

 注:修改文件后要想马上生效还要运行# source /etc/profile不然只能在下次重进此用户时生效

3.  查看linux的安装包

      rpm -qf  文件夹         表示查看某个文件夹下安装的软件包

      rpm -qa          将列出所有安装过的包      

      rpm -qa   | grep  包关键字     检索包是否已安装

     详细的情况

1、我的系统中安装了那些rpm软件包
    rpm -qa 将列出所有安装过的包。
    如果要查找所有安装过的包含某个字符串“sql”的软件包,命令如下:
    rpm -qa |grep sql

    2、如何获得某个软件包的文件全名
    rpm -q mysql 可以获得系统中安装的mysql软件包全名,从中可以获得当前软件包的版本等信息。这个例子中可以得到信息 mysql-5.0.77-4.el5_5.33、一个rpm包中的文件安装到哪里去了?
    rpm -ql 包名
    注意这里的包名是不包括.rpm 后缀的软件包的名称,也就是说只能用mysql或者mysql-5.0.77-4.el5_5.3,而不是mysql-5.0.77-4.el5_5.3.rpm。
    如果只是想知道可执行程序放到那里去了,也可以用which命令,比如:
    [root@localhost ~]# which mysql
    /usr/bin/mysql
    也可以用 whereis 命令:
    [root@localhost ~]# whereis mysql
    mysql: /usr/bin/mysql
           /usr/lib/mysql
           /usr/share/mysql
           /usr/share/man/man1/mysql.1.gz

    4、一个rpm包中包含那些文件
    一个没有安装过的软件包,使用命令 rpm -qlp 包名.rpm。
    一个已经安装过的软件包,还可以使用命令 rpm -ql 包名。

    5、如何获取一个软件包的版本,用途等相关信息
    一个没有安装过的软件包,使用命令 rpm -qip 包名.rpm。
    一个已经安装过的软件包,还可以使用命令 rpm -qi 包名。

    6、某个程序是哪个软件包安装的,或者哪个软件包包含这个程序
    rpm -qf `which 程序名`  #返回软件包的全名
    rpm -qif `which 程序名`  #返回软件包的有关信息
    rpm -qlf `which 程序名`   #返回软件包的文件列表
    注意,这里不是引号,而是`,就是键盘左上角的那个键。也可以使用rpm -qilf,同时输出软件包信息和文件列表。

    7、某个文件是哪个软件包安装的,或者哪个软件包包含这个文件
    注意,前一个问题中的方法,只适用于可执行的程序,而下面的方法,不仅可以用于可执行程序,也可以用于普通的任何文件。前提是知道这个文件名。
    首先获得这个程序的完整路径,可以用whereis或者which命令,然后使用 rpm -qf 命令,例如:
    [root@localhost home]# whereis webmin
    webmin: /etc/webmin /usr/libexec/webmin
    [root@localhost home]# rpm -qf /usr/libexec/webmin
    webmin-1.510-1

 

posted @ 2013-07-21 01:08  a坦然  阅读(61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