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中String类的几个方法(IndexOf、LastIndexOf、Substring)

String.IndexOf

String.IndexOf 方法 (Char, Int32, Int32)
报告指定字符在此实例中的第一个匹配项的索引。搜索从指定字符位置开始,并检查指定数量的字符位置。
String.IndexOf(value, startIndex, count)

参数
value:要查找的 Unicode 字符。
startIndex:搜索起始位置。
count:要检查的字符位置数。
返回值(Int32):
如果找到该字符,则为 value 的索引位置;否则如果未找到,则为 -1。


示例:
string str = "深圳市盈基实业有限公司国际通邓事文*深圳市盈基实业有限公司国际通邓事文";
Label1.Text = str.IndexOf("中国").ToString();//返回 -1
Label1.Text = str.IndexOf("盈基").ToString();//返回 3
Label1.Text = str.IndexOf("盈基",10).ToString();//返回21 说明:这是从第10个字符开始查起。
Label1.Text = str.IndexOf("邓",15,10).ToString();//返回 -1
Label1.Text = str.IndexOf("邓",15,20).ToString();//返回 -32 说明:从第15个字符开始查找,要查找的范围是从第15个字符开始后20个字符,即从第15-35个字符中查找。

String.LastIndexOf

String.LastIndexOf 方法
报告指定的 Unicode 字符或 String 在此实例中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

名称 说明String.LastIndexOf (Char)报告指定 Unicode 字符在此实例中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String.LastIndexOf (String)报告指定的 String 在此实例内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String.LastIndexOf (Char, Int32)报告指定 Unicode 字符在此实例中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该搜索从指定字符位置开始。String.LastIndexOf (String, Int32)报告指定的 String 在此实例内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该搜索从指定字符位置开始。String.LastIndexOf (String, StringComparison)报告指定字符串在当前 String 对象中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一个参数指定要用于指定字符串的搜索类型。String.LastIndexOf (Char, Int32, Int32)报告指定的 Unicode 字符在此实例内的子字符串中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搜索从指定字符位置开始,并检查指定数量的字符位置。String.LastIndexOf (String, Int32, Int32)报告指定的 String 在此实例内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搜索从指定字符位置开始,并检查指定数量的字符位置。String.LastIndexOf (String, Int32, StringComparison)报告指定字符串在当前 String 对象中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参数指定当前字符串中的起始搜索位置,以及要用于指定字符串的搜索类型。String.LastIndexOf (String, Int32, Int32, StringComparison)报告指定的 String 对象在此实例内的最后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参数指定当前字符串中的起始搜索位置、要搜索的当前字符串中的字符数量,以及要用于指定字符串的搜索类型。




示例:
string str = "深圳市盈基实业有限公司国际通邓事文*深圳市盈基实业有限公司国际通邓事文";
Label1.Text = str.LastIndexOf("邓文").ToString();//返回-1
Label1.Text = str.LastIndexOf("邓").ToString();//返回32

Label1.Text = str.LastIndexOf("邓",8).ToString();//返回-1
Label1.Text = str.LastIndexOf("邓",20).ToString();//返回14
Label1.Text = str.LastIndexOf("邓",33).ToString();//返回32
说明:在指定的范围内查找字符,这个范围是上面的输入的参数,理解为,从索引0开始到指定的数值位置范围内查找最后一个匹配的的字符串的位置。示例中,0-8中没有“邓”字,所以返回-1,0-20范围中,有一个“邓”字在索引14位置上,0-33范围中有两个“邓”字,因为LastIndexOf是返回最后一个匹配项索引位置,所以返32,而不是14。

String.Substring

String.Substring 方法
从此实例检索子字符串。

名称 说明
String.Substring (Int32) 从此实例检索子字符串。子字符串从指定的字符位置开始。
String.Substring (Int32, Int32) 从此实例检索子字符串。子字符串从指定的字符位置开始且具有指定的长度。



示例:
string str = "深圳市盈基实业有限公司国际通邓事文*深圳市盈基实业有限公司国际通邓事文";
Label1.Text = str.Substring(11);//返回 “国际通邓事文*深圳市盈基实业有限公司国际通邓事文”
Label1.Text = str.Substring(11,7);//返回 “国际通邓事文*”

总结一下:

IndexOf、LastIndexOf都是返回一个位置,是个整数值;找不到都返回-1;
IndexOf是从左向右查,LastIndexOf是从右向左查,不管是IndexOf还是LastIndexOf,索引序列都是从左到右的(起始值是0)
Substring是字符串截取,返回值是一个截取后的字符串。

posted @ 2011-08-03 09:58  快乐的langYa  阅读(6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