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rebase命令实战

一、前言

  一句话,git rebase 可以帮助项目中的提交历史干净整洁!!!

二、避免合并出现分叉现象

git merge操作

  1、新建一个 develop 分支

  

   2、在develop分支上新建两个文件

  

  3、然后分别执行 add、commit、push

  

   4、接着切换到master分支

   分别添加c.txt 和 d.txt两个文件,分别进行add、commit、push

  

  5、现在想把develop分支上开发的部分合并到master分支上

  

  6、git merge 会将master和develop合并的过程通过如下形式展示出来。

   借助 gitk 命令

  

  借助sourceTree工具

  

git rebase操作

  如果master和develop分支上的这些开发部分都是同一个人操作,在合并的时候不想产生这种分叉的结果,怎么办呢?

  git-rebase命令简介:用在从上游分支获取最新commit信息,并有机的将当前分支和上游分支进行合并。因为develop分支是在master分支基础上建立的,所以master称为topic的上游分支。

  1、首先通过 git reset 恢复到master合并之前的状态

  2、切换到develop分支,执行如下操作

  

  

   3、如果你想把 rebase 之后的 master 分支推送到远程仓库,Git 会阻止你这么做,因为两个分支包含冲突。但你可以传入 –force 标记来强行推送。

  

  4、查看一下develop分支合并的效果,如下。

  

  

  看一下rebase的结果,就像是develop先把自己的提交保存起来,然后将master中的提交合并过来,最后在加上自身分支的提交,这样就不存在分支的合并效果了。

  5、接着切换到master分支,执行git merge 操作就可以了

  

  

  这时候,master和develop分支已经同步了。

 其他异常情况

  在rebase的过程中,也许会出现冲突(conflict). 在这种情况,Git会停止rebase并会让你去解决 冲突;在解决完冲突后,用"git-add"命令去更新这些内容的索引(index),然后你无需执行 git-commit,只要执行 git rebase --continue。这样git会继续应用(apply)余下的补丁。在任何时候,你可以用--abort参数来终止rebase的行动,并且"mywork" 分支会回到rebase开始前的状态。即git rebase --abort。

手动合并多个commit记录

rebase -i 命令介绍

   git rebase -i [startpoint] [endpoint]

  其中-i的意思是--interactive,即弹出交互式的界面让用户编辑完成合并操作,[startpoint] [endpoint]则指定了一个编辑区间,如果不指定[endpoint],则该区间的终点默认是当前分支HEAD所指向的commit(注:该区间指定的是一个前开后闭的区间)。
在查看到了log日志后,我们运行以下命令:
  git rebase -i 0bb85c 582db9
  或者
  git rebase -i HEAD~3

  

  上面未被注释的部分列出的是我们本次rebase操作包含的所有提交,下面注释部分是git为我们提供的命令说明。每一个commit id 前面的pick表示指令类型,git 为我们提供了以下几个命令:

  pick:保留该commit(缩写:p)
  reword:保留该commit,但我需要修改该commit的注释(缩写:r)
  edit:保留该commit, 但我要停下来修改该提交(不仅仅修改注释)(缩写:e)
  squash:将该commit和前一个commit合并(缩写:s)
  fixup:将该commit和前一个commit合并,但我不要保留该提交的注释信息(缩写:f)
  exec:执行shell命令(缩写:x)
  drop:我要丢弃该commit(缩写:d)

rebase -i命令执行

  1、git rebase -i HEAD~3

     2、编辑合并信息

  

    3、修改commit信息

  

   4、commit信息预览

  

   5、commit合并结果

  

   6、可以看到master上之后又1条提交记录了,而develop上还有3个提交记录

   

  还是要通过 git push -f 命令将合并的commit结果提交的远程仓库中。

  如果develop分支也想要变成master分支这种合并效果,记住不要使用git merge 命令,还时会出现分叉的情况。继续使用 git rebase master命令

  

自动合并多个commit记录

命令介绍

  git commit –fixup 自动在commit消息前添加fixup!关键字。

  git rebase -i –autosquash 使用rebase自动合并被标记为fixup!的commit,其实是根据sha值来的。

命令操作

  1.继续修复如下图所示对应的bug

  

   2、修改完之后执行 git commit --fixup 需要合并的commit id

  

  3、commit fixup 之后的效果

  

   4、执行git rebase -i --autosquash 需要合并commit id的父级commit id

    或者

    git rebase -i --autosquash commit id^

  

  5、执行rebase autosquash结果

  

 

posted @ 2018-09-30 19:07  hjzqyx  阅读(6642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