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列---【linux系统如何创建一个软/硬连接?】

软连接和硬链接的区别:

软连接相当于目录的快捷方式,硬链接相当于git仓库中的文件一个人修改,几个人都能同步,即修改一处,另一处自动同步。

格式:ln -sf 源文件路径 目标文件路径(注意:不要以“/”结尾)

1.创建软连接

#在根目录下创建一个软连接aaa(名字自己定义),当你进入根目录下的aaa软连接中,就相当于进入了/root/hhh目录中,即:此时"cd /aaa"等价于"cd /root/hhh"
ln -s /root/hhh /aaa 

#注意
-s:建立软链接文件。如果不加“-s”选项,则建立硬链接文件
-f:强制。如果目标文件已存在,则删除目标文件后再建立链接文件

#创建硬链接
[root@centos7 tmp]#ln /etc/fstab #创建硬链接文件,目标文件没有写文件名,则会在当前目录下创建一个与源文件相同名字的文件,也就是 /tmp/fstab

 

 2.删除软连接

#删除根目录下的aaa软连接,注意:aaa右边不加"/";
rm -rf /aaa

#注意:1.删除软连接并不会影响到hhh目录中的文件,即使删除了软连接,hhh中文件仍然存在;而硬链接则会影响到hhh目录中的文件。

 

posted on 2020-07-22 18:43  少年攻城狮  阅读(28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