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官:对象可能会迟到,但它永远不会缺席

问题一:简单聊一下关于你对 Object 的理解

在 Java 中,只有基本数据类型不是对象,比如,数值,布尔和字符类型的值都不是对象。而其余的数据类型都是继承自一个名为 Object 的类,这个类是所有类的始祖,每个类都是由 Object 类扩展而来。

如果一个类继承自 Object 类,我们可以将 extends Object 给省略掉,如果在一个类的定义中没有明确的指出哪个是它的父类,那么 Object 类就认为是这个类的父类。

==

问题二: Object 类中有一个 registerNatives 方法,对此你了解多少?

从方法的命名上我们就可以看出,该方法是用于注册本地(native)方法,主要是为了服务于JNI的,它主要是提供了 java 类中的方法与对应 C++ 代码中的方法的 映射 ,方便jvm去查找调用 C++ 中的方法。

imgimg

问题三: Object 类中有 clone 方法,聊聊你对这个方法的认识

clone 方法是 Object 类的一个 protected 的方法,我们可以这样去应用这个方法

  1. 实现 Cloneable 接口

  2. 重写 clone 方法,并指定 public 修饰符。

问题四:为什么我们一定要去实现 Cloneable 接口,而不是直接去重写这个方法呢?

我们通过源码可以发现这是一个空的接口, clone 是从 Object 类继承的。这个接口只是作为一个标记,指示类设计者了解克隆继承。对象对于克隆也很"偏执",如果一个对象请求克隆,但没有实现这个接口,就会生成一个异常。

在 Java 中, Cloneable 这样的接口叫做标记接口,标记接口不包括任何方法,它的唯一作用就是允许在类型查询的时候使用 instanceof 

  • ounter(line
  • ounter(line
  • ounter(line
 if (obj instanceof Cloneable){  //TODO  } 

问题五:说一说你对关于深克隆和浅克隆的认识

首先来说一下 Object 类是如何实现 clone ,它对这个对象一无所知,所以只能逐个域的进行拷贝。如果对象中的所有数据域都是数值或其他基本类型,拷贝这些域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如果对象中包含子对象的引用,拷贝域就会得到相同子对象的另一个引用,这样一来,原对象和克隆对象仍然会去共享一些信息。这种 Object 类默认实现的 clone 方法称为 浅拷贝 (Shallow Clone)。

这里需要注意,关于浅克隆的安全性,如果原对象和浅克隆对象共享的子对象是不可变的,那么这种共享就是安全的。如果子对象属于一个不可变的类,如 String ,就是这种情况。或者在对象的生命期中,子对象一直包含不变的常量 ,没有更改器方法会改变它,也没有方法会生成它的引用,这种情况同样是安全的。

不过子类对象通常是可变的,这时我们就需要定义 深拷贝 (Deep Clone),来克隆这个类的所有子对象。

具体实现方法如下:

  • ounter(line
  • ounter(line
  • ounter(line
  • ounter(line
  • ounter(line
  • ounter(line
  • ounter(line
 public Test clone()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拷贝该对象  Test cloned = (Test)super.clone();  //拷贝该对象中的可变域  cloned.time = (Date) time.clone();  return cloned;  } 

这里需要提到的一点是:

虽然我们已经学习了 clone 的两种用法,但是在实际的编码中还是尽量少用这个方法,它具有天生的不稳定性,仅仅了解即可。即使是Java的标准库中也只有5%的类实现了这个方法。

我们可以使用Java的对象串行化特性来实现克隆对象,虽然效率不高,但是很安全,而且很容易实现。

问题六: 关于 equals 方法,说说是什么?

Object 类中的 equals 方法用于检测一个对象是否等于另一个对象。在 Object 类中,这个方法将判断两个对象是否具有相同的引用。如果两个对象具有相同的引用,它们一定是相等的。

问题七:有没有自己去重写过 equals 方法呢?

当然,这个我有笔记~

问题八:不限于 Object ,聊聊 hashCode

在Java中,hash code是 由对象导出的一个整型值 ,以下是几个常见哈希值的算法:

  1. Object 类的 hashCode() 。返回对象的内存地址经过处理后的结构,由于每个对象的内存地址都不一样,所以哈希码也不一样。

  2. String 类的 hashCode() 。根据 String 类包含的字符串的内容,根据一种特殊算法返回哈希码,只要字符串所在的堆空间相同,返回的哈希码也相同。

  3. Integer 类,返回的哈希码就是 Integer 对象里所包含的那个整数的数值,例如 Integer i1=new Integer(100 ), i1.hashCode 的值就是100 。由此可见,2个一样大小的 Integer 对象,返回的哈希码也一样。

问题九:说说 Equals 和 Hashcode 的关系

这两个其实确切意义上并没有什么联系,前提是我们不会在HashSet,HashMap这种本质是散列表的数据结构中使用,如果我们要在HashSet,HashMap这种本质是散列表的数据结构中使用,在重写equals方法的同时也要重写hashCode方法,以便用户将对象插入到散列表中,否则会导致数据不唯一,内存泄漏等各种问题。

1. hashCode 是为了提高在散列结构存储中查找的效率,在线性表中没有作用。

2. equals() 和 hashCode() 需要同时覆盖,而且定义必须一致,也就是说equals比较了哪些域,hashCode就会对哪些域进行hash值的处理。

3.若两个对象 equals() 返回true,则 hashCode() 有必要也返回相同的值。

4.若两个对象 equals() 返回false,则 hashCode() 不一定返回不同的值。

5.若两个对象 hashCode() 返回相同的值,则 equals() 不一定返回true。

6.若两个对象 hashCode() 返回不同值,则 equals() 一定返回false。

7.同一对象在执行期间若已经存储在集合中,则不能修改影响hashCode值的相关信息,否则会导致内存泄露问题。

posted @ 2020-11-09 16:18  小琪琪来啦  阅读(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博客:武汉雅思 | 武汉托福 | 新航道 | 雅思培训 | dnfsf | 天龙sf | 热血江湖sf | 天龙sf | dnf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