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sh及其原理

SSH(Secure Shell)是一种提供网络安全的传输协议。它保证了在网络上的数据并非明文传输,目前使用SSH登录远程终端已经是通用方式。

SSH登录时有两种验证方法:

第一种:基于密码的安全验证,它要求用户在每次登录服务器时输入密码,服务器端验证通过后即登录成功。

第二种:基于密钥的安全验证,客户端的公钥会预先保存在服务器端,当登录时,服务器端会使用该公钥做验证,如果验证成功,用户不需输入密码即完成登录。

为了避免每次都输入密码这种重复性工作,我们选择第二种方式进行远程登录



 

那么ssh的原理是什么呢?

 

 

安装ssh

         一般系统是默认安装了ssh命令的。如果没有,或者版本比较老,则可以重新安装:

  sodu apt-get install ssh

具体步骤如下:

 ssh-keygen -t  rsa 之后一路回 车(产生秘钥)

 把id_rsa.pub 追加到授权的 key 里面去(cat id_rsa.pub >> authorized_keys)

 重启 SSH 服 务命令使其生效 :service sshd restart(这里RedHat下为sshdUbuntu下为ssh)

此时已经可以进行ssh localhost的无密码登陆

     【注意】:如果你要布置集群,以上操作在每台机器上面都要进行。

设置远程无密码登陆

这里只有hadoop01是master,如果有多个namenode,或者rm的话则需要打通所有master都其他剩余节点的免密码登陆。(将hadoop01的authorized_keys追加到hadoop02和hadoop03的authorized_key

# scp authorized_keys root@192.168.0.100:/root/.ssh/

 

 

posted @ 2018-06-29 18:14  会飞的猪仔  阅读(24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