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题8 BZOJ2318: Spoj4060 game with probability Problem

Time Limit: 1 Sec Memory Limit: 128 MB
Submit: 555 Solved: 273
[Submit][Status][Discuss]

Description

Alice和Bob在玩一个游戏。有n个石子在这里,Alice和Bob轮流投掷硬币,如果正面朝上,则从n个石子中取出一个石子,否则不做任何事。取到最后一颗石子的人胜利。Alice在投掷硬币时有p的概率投掷出他想投的一面,同样,Bob有q的概率投掷出他相投的一面。

现在Alice先手投掷硬币,假设他们都想赢得游戏,问你Alice胜利的概率为多少。

Input

第一行一个正整数t,表示数据组数。

对于每组数据,一行三个数n,p,q。

Output

对于每组数据输出一行一个实数,表示Alice胜利的概率,保留6位小数。

Sample Input

1

1 0.5 0.5

Sample Output

0.666667

HINT

数据范围:

1<=t<=50

0.5<=p,q<=0.99999999

对于100%的数据 1<=n<=99999999

Source

题解

\(f[i]\)表示剩i个石头,Alice先手获胜的概率
\(g[i]\)表示剩i个石头,Alice后手获胜的概率
不妨设他们都想选

\(f[i] = p \times g[i-1] + (1-p) \times g[i]\)
\(g[i] = q \times f[i-1] + (1-q) \times f[i]\)
不想选只需把\(p\)\((1-p)\)互换,\(q\)\((1-q)\)即可
这个式子看上去是不能推的,但观察发现下面式子左边是\(g[i]\),右边是\(f[i-1]\)\(f[i]\),上面的式子右边是\(g[i]\)\(g[i-1]\),左边是 $ g[i]\( 所以把下边的式子待到上面去就能得到\)f[i]\(等于关于\)g[i-1]\(,\)f[i-1]\(的多项式,\)f[i]\(就可以递推了 \)g[i]$同理

那么如何确定想选还是不想选呢?
不难发现,如果\(f[i-1] > g[i-1]\),肯定是不想选的,Ailce想让Bob选成剩下\(i-1\)个,这样自己获胜概率大一些
反之,如果\(f[i-1] < g[i-1]\),肯定是想选的,同理

但是n很大,线性也做不了
不(题)难(解)发(上)现(说)n大了之后概率变动很小
既然是n的那就让n最大跑个1000W吧(或者卡时跑)

posted @ 2018-03-20 09:04  嘒彼小星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