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题3 「BZOJ1412」[ZJOI2009] 狼和羊的故事

「BZOJ1412」[ZJOI2009] 狼和羊的故事

Description

“狼爱上羊啊爱的疯狂,谁让他们真爱了一场;狼爱上羊啊并不荒唐,他们说有爱就有方向......” Orez听到这首歌,心想:狼和羊如此和谐,为什么不尝试羊狼合养呢?说干就干! Orez的羊狼圈可以看作一个n*m个矩阵格子,这个矩阵的边缘已经装上了篱笆。可是Drake很快发现狼再怎么也是狼,它们总是对羊垂涎三尺,那首歌只不过是一个动人的传说而已。所以Orez决定在羊狼圈中再加入一些篱笆,还是要将羊狼分开来养。 通过仔细观察,Orez发现狼和羊都有属于自己领地,若狼和羊们不能呆在自己的领地,那它们就会变得非常暴躁,不利于他们的成长。 Orez想要添加篱笆的尽可能的短。当然这个篱笆首先得保证不能改变狼羊的所属领地,再就是篱笆必须修筑完整,也就是说必须修建在单位格子的边界上并且不能只修建一部分。

Input

文件的第一行包含两个整数n和m。接下来n行每行m个整数,1表示该格子属于狼的领地,2表示属于羊的领地,0表示该格子不是任何一只动物的领地。

Output

文件中仅包含一个整数ans,代表篱笆的最短长度。

Sample Input

3 0
YYY
YYY
YYY

Sample Output

3

HINT

N<=50 K<=30

题解

裸最小割。
羊看作一个集合,狼看做一个集合,方格线就是边,要割掉最少的边使狼羊不相连接。
S连羊,INF容量
狼连T,INF容量
每个格子向四周连,1容量
完成。

posted @ 2018-03-06 17:27  嘒彼小星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