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测试

队员:201421123066李雯钰、201421123071钱惠
代码地址:https://coding.net/u/lwy1023/p/jiedui2/git/tree/master/haha
a. 需求分析:测试上有哪些详细的需求?
1、通过单元测试代码,测试加减乘除功能是否可以准确实现
2、输入错误
3、数值范围错误(溢出)
4、除零错误
5、告知用户错误类型
b. 设计测试框架, 模拟测试数据:
(1) 请给出计算模块的测试用例及运行结果
测试加减乘除等功能

输入错误

除零错误

(2) 描述测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案。
当时把整个程序只归在一个类,这其实是不符合代码操作规范的,对于计算模块化之前做的还是不够好,导致后来修改了很多地方,提取出了很多专门用来做测试的模块。另外对于越界这个问题,在开始写这个程序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所以我们又决定修改了一些不足的地方,对异常进行抛出。
(3) 请展示上面描述的单元测试的每个环节。

代码覆盖率测试:


c. 小结与感受:通过测试,是否有效发现了程序计算模块的问题,并给予改进?
之前我们并没有接触过单元测试,第一次使用对单元测试,对很多插件的应用都比较陌生,但是我们也很开心能够学习到这些新的知识。说实话,做了这次的测试之后我们才意识到自己原先写的代码还是存在很多问题的,无论是在代码规范上还是对方法的编写解读上,对测试的代码掌握的还不够熟练,还需要多多练习。
d. 在隔了一周之后再看之前的代码,是否更能体会到下面这些东西
(1) 良好的设计
在编写程序之前,要先给自己的程序有个定位,有了清晰的思路之后再
开始编写代码,认真审读需求分析,不要遗漏用户的诉求,设计出一个较为完整的框架。
(2) 编码规范
结对编写以来,让我们认识到自己原先的代码规范很不过关,很多语法都是不太准确的,以后写程序的时候要模块化,尽量把函数独立,就不会出现修改一点内容就要改动好多代码,变量名称也最好要有意义,让双方都一目了然。
(3) 必要的注释
注释也是以后注意不要偷懒而不写的,否则对方根本看不懂代码的意思,而自己有时候也会突然忘记。在此实验中,我们做了简单的测试加减乘除,并解决了一些数值界定的小问题。在测试代码覆盖率中,原计算类许多代码是属于调用函数中,可能导致覆盖率低,在这次试验中也学到了测试方法,使自己的代码更健壮。

PSP

posted @ 2017-03-29 16:31  年方已远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