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软件工程课程总结

一、实验内容

1.实验一:编程神器VS Code

  在本实验中,通过配置和使用Visual Studio Code,根据ppt上面的内容,我熟悉了VS Code 的快捷键操作,还熟悉了用VSCode写C/C++代码并进行代码调试。学会了版本控制+代码补全+自动加载依赖,熟悉了常用插件。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感觉VS Code十分适合中小型项目的开发和日常学习使用,非常的轻量化,进程隔离的插件模型,十分方便与强大。而且使用git功能十分方便。而且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脚本、快捷键、安装插件。

 

2.实验二:五大场景玩转Git

  Git是一种分布式版本控制工具,主要用于对文本数据进行版本管理。结合上课时孟老师讲解的git的几个使用场景和使用方法以及孟老师的文章推荐 https://mp.weixin.qq.com/s/Km5KuXPETvG0wCGHrvj9Vg 完成了本次实验。在本次实验中,主要包括Git本地版本库的建立、Git远程版本库的用法、在团队项目中进行分叉与合并、Git Rebase的运用。通过学习git工具使用,我学会了工程项目管理中对代码的维护与提交的基本操作,对团队开发有了更深入理解,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这也是一项十分实用的技能。

 

3.实验三:正则表达式的使用

  通过ppt内容以及孟老师分享的学习链接 正则表达式十步通关 (qq.com) 和自己在网上找的 正则表达式 – 语法 | 菜鸟教程 (runoob.com) 学习资料,学习了正则表达式这一非常有趣实用的工具,了解到正则表达式的强大,学习正则表达式基础语法,了通配符".","+","*","?"四个通配符在正则表达式中的用法以及{}和[]的高级用法。通过各种条件的组合可以实现如此强大的功能,在字符匹配,字符搜索及替换十分方便,在应用开发也有应用场景,如注册账号密码对输入的限定等。还学习了使用vim文本编辑器得使用,vim文本编辑器是在没有图形界面时,只能用命令行进行文本编辑,写代码时的一个十分必要的工具,在熟悉一些基本命令后,使用起来也是比较方便的。

 

4.实验四:使用VS Code以及draw.io插件绘制UML例图

  本实验时配置vscode,安装draw.io插件,并使用该插件绘制uml用例图。新建一个svg文件之后就能够画uml用例图。感受就是VS Code真的很强大,又十分的轻量化,还有非常丰富好用的插件,而且里面的作图元素众多,可以生成png、svg等格式。

 

5.实验五:实验验证软件中的一些特殊机制

  软件中的特殊机制包括回调函数、多态、闭包、异步调用、匿名函数。

  • 回调函数:可以将函数的指针(地址)作为参数传递给另一个函数;
  • 多态:同一接口使用不同实例执行不同操作。
  • 闭包:将函数作为返回值时,该函数执行所需的上下文环境也作为返回的函数对象的一部分,这样该函数对象就是一个闭包。
  • 异步调用:无需等待被调用函数的返回值就让操作继续进行的方法。
  • 匿名函数:没有名字的函数,可作变量值、参数值、自调用。

 

二、课程总结:

  本课程叫高级软件工程,孟老师上课时循循善诱,有时候会从哲学的角度给我们分析问题,这种体验是其他课堂所没有的,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在这门课程冲我学会了很多实用的工具和实用的知识,再找实习的面试中以及学习其他课程中都有些熟悉的影子,技能是相同的,比如说画UML图。课程也很有趣,在实例的分析中学习到为什么要这样做,授之以渔。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大型项目开发经验的同学来说起到了启蒙的作用,很多知识可能现在看起来不知所以然,但是相信在以后的实习工作中一定会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感谢孟宁老师!

 

posted @ 2021-07-18 21:15  路过的风丶  阅读(1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