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月作废发票,红字冲红注意事项 如何整理上交发票

当月发票可作废,跨月无法作废,只能开红字发票作废,准确的说是开红字负数发票冲红,开红字发票方法:
山东金税盘如何跨月作废增值税普通发票

最近跨年作废了两张发票,准确的是开红字。
一张是给客户开了,也扫描给客户了,发票和合同都等着客户付款,后来领导说的不等了,直接1月份作废了。
还有一张是12月的时候,有一张发票填完信息,然后金税盘提示该发票不存在,查看发票查询,也查询不到,和会计说了一下,说的既然不识别,那么就先不用处理。
12月过来,然后是1月份,每个月月初会把发票和月度统计提交给会计,我用自己记录的excel表格和金税盘的月度统计核对,12月份我看到03这张发票excel备注一栏是 金税盘不识别,但是核对后发现金税盘又识别了,这张03又存在了,而且是正常的发票,由于当初开03金税盘提示发票不存在,所以开的04,邮寄给客户的也是04,这样这个客户就有两张发票了,03是不需要的,所以我在1月份开红字把03冲掉了,然后把情况和会计说了。

2月份的时候,会计说对不起来,但是我2月初的时候,也是对照自己记录的excel表格和金税盘的月度统计核对的,然后说03这张不是作废了吗,怎么1月开了红字作废了03。我在03发票上标注的是“红字作废,下月跨月红字对冲”,意思是这张03发票当月已经不能作废了,所以我下月开红字发票对冲了,严格来说,相对于12月份,这张是正常的发票,只是1月份的时候开红字发票把这张冲掉了,不算作废,会计看到红字作废,可能和普通作废看做一样了。为了和普通作废区别,只是加了些铅笔写的文字,说明对这张发票的情况。

经过这次事件,其实最好的做法是,直接和金税盘的发票状态对应起来,
把下月开的红字对冲的原发票,当作普通发票对待,直接放到对公或订单的一叠里面,不区别对待,不加备注,把发票联留下,然后下月的时候红字对冲和该发票联放一起,下月再交给会计,这样就避免了被当做普通作废发票。

12月份的那个在原票上备注红字作废,感觉是画蛇添足了,主要是那张03由于12月份不识别,发票查询里查不到,也无法当月作废和查询,所以输入了信息后提示该发票不存在,金税盘出了问题,所以这种03没有打出来,是空白发票,我直接在空白发票上备注了下月红字作废,确实容易被误解这张发票是废票,其实在12月份是正常票,而是1月份才对冲掉的。
后来会计交给税务的人,然后税务的人让我把03打了出来,盖上章,本来我以为既然这张1月份已经对冲掉了,这张发票就没什么用了,打不打无所谓,但是12月份这张是正常票,所以也该打出来比较合理,所以我打了出来。

主要是开了很久发票,最近才接触和知道红字发票,而金税盘刚好有张发票12月识别不了,1月份正常显示该发票了,所以就1月份把这张红字对冲掉了,而我又在12月原票上加了备注,确实很容易让人误解,本来想着当月作废的用铅笔写作废,下月红字对冲的,如果刚好也上交了,把原票写上红字对冲作为区别比较好点,现在想来,其实用不着写这个备注。

有了这次,算是对红字发票有经验了:
整理发票流程:
对公一叠,订单一叠,当月普通作废一叠,其实可以整理成三叠。
红字发票因为很少出现,最近才了解,本人认为对红字发票的处理:
1.对于原票留存联,不加用铅笔加备注,当作普通发票对待
红字发票原票的处理,不用铅笔在上面写任何备注,当作当月普通发票对待,放入对公或订单一叠。
2.对于原票发票联,不要和上月发票一起上交,留到下一个月
发票是每月月初交给会计一次,交的是上月的发票,如果把发票联一起交给会计,会计会误认为这可能是当月作废发票。
3.对于下月对冲的红字发票,销项负数发票,可以当作普通发票,和发票联放一起。
这样一看就是对冲上月的某张发票,因为一个月交一次,如果上月把发票联交了,这月手底下就只有销项负数发票了。
补充:也可以整理成四叠,销项负数带着原发票联,单独一叠,这样更清晰一些。

关于每月月初哪些交给会计,哪些留到下月上交比较好:
红字对冲的发票的原发票的留存联,本次和其他发票一块上交(不要标注任何信息),且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原发票需要打出来。
红字对冲的发票的原发票的联,下月和红字负数发票一块上交。

正常情况下,跨月作废发票,之前的发票应该已经正常上交了,所以不存在本文的要不要在对冲的原发票用铅笔写上下月红字作废对冲的问题。
我也是最近才了解红字发票的,由于一个客户发现原来的开票无法报销,需要改成另一个开票信息,所以把发票寄回来,寄回来的时候已经很久了,跨月了,下个月的时候把发票联红字对冲了,由于那时候已经过去了很久,上个月的发票早就上交会计了,所以不存在在原发票留存联上写下月红字对冲作废的备注问题。
由此可知,不需要再原发票上用铅笔备注该发票会在下个月红字对冲这件事,把原发票当作普通的发票放到订单或对公一叠里就可以了。

后来公司开通了电子发票,由于电子发票用A4纸半张打印,所以和普通发票纸张不同,电子发票的整理流程:如何开具和交付给客户电子发票

posted @ 2019-02-13 09:57  花谢悦神  阅读(8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