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 Native Weekly | 华为云抢先发布Redis5.0,红帽宣布收购混合云提供商 NooBaa

1——华为云抢先发布Redis5.0

2——DigitalOcean K8s服务正式上线

3——红帽宣布收购混合云提供商 NooBaa

4——微软发布多项 Azure Kubernetes 服务更新

 

华为云抢先发布Redis5.0

12月17日,华为云在DCS2.0的基础上,快人一步,抢先推出了新的Redis 5.0产品,这是一个崭新的突破。目前国内在缓存领域的发展普遍停留在Redis4.0阶段,华为云率先发布了Redis5.0,全面展现了华为云在业界缓存领域持续创新的实力。华为云分布式缓存Redis5.0携Stream而来,以更快、更潮的特性及更优秀的内核,释放更强大的商业价值。

 

华为云Redis是什么?

如果用两个字来形容的话,非“快”和“稳”莫属!华为云Redis的实测性能相比开源提升300%,生产环境单核QPS达到25万+水平。简单来说就是,1个实例顶3个,用户开支大大减少。

与此同时,华为云Redis还通过了最严苛的电信级测试,实现全球商用。

 

云上领跑,综合实力全面升级

 

1.更快的用户体验

华为自研软硬件全栈整合,将底层的操作系统从原来的共享网络改为独占网络,优化传输链路,在并发量高的时候也能轻松保证系统正常提供服务。用户不必为了并发量而配置过大的实例,造成资源闲置浪费。

 

2.更潮的使用方法

全新数据类型Stream来袭,是本次Redis5.0发布的一大亮点。Stream是Redis 5.0引入的一种新数据类型,作为一个新的强大的支持多播的可持久化消息队列,Stream的消费模型借鉴了kafka的消费分组的概念,支持分组多次消费,弥补了以往Redis Pub/Sub不能持久化消息的缺陷。

 

3.更优的资源使用率

主动内存碎片整理V2的出现,是Redis5.0的又一大新特性。比如用户在cache层新增了一个任务逻辑,发现Redis内存明显不足,但实际占用内存的数据量并不大,原因就是产生了大量的内存碎片。Redis5.0支持在运行期进行自动内存碎片清理,为用户提供更快、更智能、更低延迟的缓存能力。

 

此次推出的华为云分布式缓存Redis5.0版本旨在为用户提供性能更强劲、服务更可靠的分布式缓存服务。华为云分布式缓存服务DCS一直在缓存技术领域不断探索和追求,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加安全、高效的应用快速上云服务,从容面对数字时代的转型和挑战。

 

2  DigitalOcean K8s服务正式上线

在今年5月,公有云厂商DigitalOcean开始投入Kubernetes产品,近日则正式推出自家云端K8s服务。在8个月的封闭测试服务阶段,DigitalOcean表示已经吸引将近3万名开发者,在该平台新建微服务、物联网、CI/CD流程等应用。

如其他公有云厂商的容器服务,DigitalOcean Kubernetes服务也是主张让企业用户关心应用本身,系统自动会负责创建、管理Kubernetes集群。

目前DigitalOcean所支持的Kubernetes版本为1.12.3版本,同时也能搭配自家公有云其他的产品使用,包含区块储存、云端负载平衡服务,并且提供原生的API接口,方便使用者通过API,即时管理云端环境内部部署的Kubernetes集群。

为了扩大Kubernetes的应用场景,DigitalOcean支持完整的Kubernetes API,以适应其逐渐成长的生态系统,目前已经囊括基础架构管理、CI/CD流程构建、监控系统、服务网格,以及无服器应用五大领域。

首先是基础架构管理,该服务支持开发者常用的Terraform、Helm,让开发者在Kubernetes环境下,实现容器化应用的部署、管理工作。再是CI/CD流程构建,目前已经整合GitLab、CircleCI、Travis CI这些DevOps服务,用以缩短企业用户的应用发布周期。第三个领域则是加强Kubernetes环境监控的能力,现在DigitalOcean所支持的开源工具,包含Prometheus、Fluentd、Opentracing、Jaeger。第四个领域是支援Istio、Consul、Linkerd等服务网格。最后,现阶段DigitalOcean Kubernetes服务支持的serverless服务,包含OpenFaaS、OpenWhisk及Kubeless。

除了上述等功能,现在DigitalOcean也开始加速推新功能,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的新功能包括私有容器存储、角色管控机制(RBAC)、网络管理策略,以及Kubernetes集群版本自动更新等服务。

 

红帽宣布收购混合云提供商 NooBaa

近日红帽宣布收购 NooBaa,NooBaa 是一家基于混合云和多云环境来管理数据存储服务的公司,其最大特点是在现有存储架构之上对数据平台进行抽象,从而解决了多云、跨云环境下的数据携带问题,这是混合云中非常重要的能力。

数据可移植性是企业跨私有云和多云构建及部署云原生应用程序的最大问题。  NooBaa 的目标是满足在分布式环境中查看和控制非结构化数据的需求。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公司开发了一个数据平台,旨在作为现有存储基础架构的抽象。这种抽象不仅可以实现多云环境下的数据移植,还允许用户将存储在多个位置的数据作为应用程序与之交互的单个数据集进行管理。

目前,NooBaa 的混合云存储版图比较完整,这恐怕也是红帽决定收购的重要原因。自本地存储环境起就兼容各大主流云供应商的服务,同时解除了企业与云供应商之间的绑定关系,维持资料的一致性和完整性。

之后,NooBaa 会加入红帽的混合云产品组合中。其实,IBM 起初收购红帽的目的就是改变其在云计算市场的不利地位,借红帽之力扩充其云平台的软件服务。红帽自被收购以来一直在强化混合云方面的布局,比如其推出了 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Red Hat OpenShift Container Storage 和 Red Hat Ceph Storage。这些都可用于管理公有或私有基础架构中的应用程序、计算、存储和数据资源。

根据 Gartner 的研究数据,到 2020 年,75% 的企业将开始部署多云、混合云 IT 架构。作为下一代架构平台,混合云无论是管理、部署还是运维都让企业十分头疼。既让企业享受到私有云的安全,又让其享受到公有云的灵活和可扩展,同时彻底放下对绑定云提供商的顾虑,这是云厂商目前需要思考的问题。如果解决了这些问题,混合云的爆发节点就不远了。

 

微软发布多项 Azure Kubernetes 服务更新

近日,微软宣布对他们托管的Azure Kubernetes 服务进行多项更新。更新公告中包括 AKS 虚拟节点的特性更新、对 Azure 容器实例的 GPU 支持以及将 Virtual Kubelet 项目捐赠给原生云计算基金会。

Azure Kubernetes 服务是管理 Kubernetes 主节点的一款产品,将代理节点的管理和维护留给了用户。与Google Kubernetes Engine、Amazon Elastic Container Service for Kubernetes等服务类似,Microsoft 希望通过 AKS 提供一种简单的体验来构建和运行 Kubernetes 容器解决方案,而不需要对平台进行深入地了解。

随着 Azure Kubernetes 服务虚拟节点的发布,现在可以使用 Azure 容器实例作为你的 AKS 容器的主机,而不是在 AKS 中启动更多的 VM。作为一个运行容器的无服务器平台,Azure 容器实例可以在几秒钟内启动容器,并提供按秒计费服务。因此,这种组合可以根据 AKS 集群上的负载快速伸缩。Azure Kubernetes 服务仍然负责容器的管理,因此,它可以使用所有的工具及功能。此外,通过使用虚拟节点,现在还可以在 AKS 上同时运行 Linux 和 Windows 容器。如果想要开始使用 AKS 虚拟节点,则可以点击门户上的一个开关,也可以通过Azure CLI。

虽然微软最近已经宣布支持将 Azure 容器实例连接到虚拟网络,但是,他们现在也宣布了对 ACI GPU 资源的支持。通过提供对基于 GPU 的资源的支持,使得运行计算要求高的应用程序(例如 CUDA 或深度学习)成为可能。此外,使用虚拟节点,这些 GPU 资源也可以从 Azure Kubernetes 服务中使用。为了实现这些功能,微软使用了 NVIDIA Tesla GPU,最初支持 K80、P100 和 V100 系列,同时也提供了请求其他 GPU 的选项。

此外,AKS 虚拟节点以Virtual Kubelet为基础构建,微软将其作为一个开源项目发布,使得 Kubernetes 可以连接到其他 API。微软还宣布,他们将 Virtual Kubelet 项目捐赠给了原生云计算基金会,它目前是微软Sandbox 项目的一部分。通过将该项目捐赠给 CNCF,可以使 Virtual Kubelet 的应用更广泛,从而有机会对其进一步规范化。

 

推荐阅读

Cloud Native Weekly | CNCF托管etcd,新版Docker Hub发布

posted on 2018-12-25 16:16  云容器大师  阅读(3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