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Redis不再“开源”,对使用者都有哪些影响?

2024年3月20日,Redis Labs宣布从Redis 7.4开始,将原先比较宽松的BSD源码使用协议修改为RSAv2和SSPLv1协议。该变化意味着 Redis 在 OSI(开放源代码促进会)定义下不再是严格的开源产品。该变化引发Redis使用者的广泛激烈讨论,那么对Redis使用者都有哪些影响呢?

Redis协议变更之后,都有哪些影响?

BSD协议非常宽松,使用者可以任意使用以及商用。RSALv2是由Redis Labs创建的协议,用户可以内部使用,但不能将其商业化提供给其他人使用。SSPLv1是由 MongoDB 公司创建的协议,该协议具有传染性,以此构建的软件都必须以相同协议开放源代码。

在文章的FAQ有相应的回复,可以简单概括为:

1. 对于直接使用开源自建Redis的最终用户,可以继续使用,但不允许向其他公司提供Redis商业服务。

2. 基于开源Redis提供Redis服务的第三方供应商,如果未进行商业合作,不能提供Redis 7.4及以后的高版本。对使用第三方Redis供应商的用户,可能购买不到Redis 7.4及以后新版本,或者已有Redis实例不能升级到Redis 7.4及以后的新版本。

其实早在2019年,Redis模块如Redis Bloom、Redis JSON等已使用RSAL协议,无版权的Redis服务提供商无法提供以上模块。

华为云GeminiDB Redis接口受此影响吗?

华为云GeminiDB是一款兼容Redis协议的弹性KV数据库,支持远超内存的容量和极致的性能,技术自主创新,并不受此影响。

1. 100%自主创新,持续演讲

GeminiDB目前完全兼容行业主流的Redis 6.2、5.0、4.0,且还在继续演进7.2。GeminiDB提供Redis主备和集群全生态和特性,支持任意一款Redis客户端。对用户来说,无需任何业务改造即可从自建轻松上云。

随着GeminiDB版本演进,用户将来可随时一键升级到Redis高版本。也可以通过华为云DRS服务,自由上下云,不受任何约束。

相较于开源Redis单线程架构,GeminiDB采用多线程分布式架构,可支持QPS 1w到1000w的灵活调整。GeminiDB具有稳定的低时延,平均时延<1ms,P99时延<2ms,保障业务24小时稳定运行。

除此之外,GeminiDB采用先进的存算分离架构,最高可支持数百TB存储,可灵活独立扩容计算、存储资源,综合降本30%+。

2. 立足业务,提供更多的增强特性

GeminiDB深入业务调研,已提供一系列增强功能,如布隆过滤器、广告推荐业务神器-FastLoad极速数据导入、频控购物车刚需-Hash类型可设置field粒度过期时间、游戏业务极速回档(PITR)等,持续为用户带来云原生、高性能和易用性等方面的优势体验。详情可参考文章:华为云GeminiDB发布新版本,全面支持Redis 6.2

总结

华为云GeminiDB当前已广泛应用在广告、游戏、电商、阅读、金融、车联网等行业。GeminiDB团队基于高性能、易用性原则,未来将持续探索业务开发和运维使用诉求,致力于为用户带来最具弹性和性价比的KV数据库服务,欢迎前往华为云GeminiDB官网体验使用。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posted @ 2024-03-27 14:15  华为云开发者联盟  阅读(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