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数据库创新发展论坛,打造行业更优数据库底座!

本文分享自华为云社区《华为云数据库创新发展论坛,打造行业更优数据库底座!》,作者: GaussDB 数据库。

3月15日,由华为云、华为终端云服务联合主办的云云协同创新峰会2024在安徽黄山成功举办。以“行业更优数据底座,华为云数据库创新发展论坛”为主题的数据库分论坛,通过对云原生数据库的发展与展望、技术实践分享与研讨,共同探索行业数字化转型最优解。

高江海.jpg

华为云公有云业务部总裁高江海

数据库分论坛以华为云公有云业务部总裁高江海的欢迎致辞拉开序幕。

高江海表示,过去几年华为云数据库高速发展,背后是华为20余年的战略投入,全球6大研究所、2000+内核研发人才的支撑。随着用云的深入,客户业务面临着海量数据、高可用、降本增效的挑战,华为云原生数据库通过Serverless、Regionless、Modeless的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新趋势。另外,华为云数据库与客户联创方案、共同成长,在互联网、金融、汽车等数万个关键行业客户中得到广泛应用。

未来,华为云数据库一方面做强根技术,与AI智能化等技术深度融合;另一方面,做厚黑土地,建设并完善数据库生态,打造行业更优数据库底座,给世界一个更优选择。

云原生数据库的发展与展望

640.jpg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马鹏玮

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马鹏玮,带来了《数据库技术发展趋势观察》的内容分享。

他表示,云原生数据库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云原生技术通过存储计算分离架构,实现资源池化和极致弹性,具备高扩展性、高可用性、跨地域规模、低成本等优势,是未来数据库技术发展的十大演进趋势之一。

苏光牛.jpg

华为云数据库业务CTO苏光牛

华为云数据库业务CTO苏光牛发表了《云原生、新生态,华为云数据库助力互联网行业数智升级》的主题演讲。他讲到,互联网时代前后近30年,各行业对数据库的诉求从“轻应用、重数据库”过渡到“重应用、轻数据库”,发展到现在“让数据库更好地支撑业务”。华为云通过打造满足企业全场景业务诉求的数据库产品和服务,让数据库更好地支撑企业的业务发展。

  • 企业级原生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采用分布式架构,提供单分片、多分片两种灵活的部署方式,解决数据库迁移难题,让迁移更平滑;
  • GaussDB(for MySQL)的Serverless特性,实现算力按需弹升,应用无损透明倒换,业务不中断; RegionlessDB实现基于物理复制的业务全球近端访问和容灾、达到Region级高可用;
  • GeminiDB实现多模融合,极致弹性,极致性能,兼容Redis, MongoDB, Cassanda, InfluxDB, Hbase接口,且实现Cassandra接口兼容DynamoDB,无感迁移;满足各类行业诉求,让应用更智能、更高效。

除此以外,还打造了云智能DBA助手,提供了SQL诊断、参数调优、智能索引推荐等系列运维能力,大幅提升开发、运维人员的效率。

神州专车技术VP钟金瑞.jpg

神州专车运维架构部负责人钟金瑞

神州专车运维架构负责人钟金瑞,基于神州专车借助华为云数据库完成出行数智化转型的成功实践,带来了《神州专车携手华为云数据库,构筑智慧出行数据壁垒》主题分享。

他表示,神州专车作为中国出行和汽车领域领先的综合服务平台,在数据库建设上,完成了从传统IDC部署向云原生Serverless化技术路线的演进。迁移上云后,客户下单响应速率、系统性能都得到了改进,整体存储成本也得以降低,运维智能化改造后,人效得以明显提高。

未来,神州专车携手华为云GaussDB(for MySQL) 完成数据库系统升级,用智能科技守护出行安全。

百望云产品专家王斌.jpg

百望云产品专家王斌

百望云产品专家王斌,基于百望云依托华为云数据库完成财税业务创新实践,带来了《百望云携手华为云数据库,建设财税领域数据合规基石》的案例分享。

他分享到,百望云是一家企业业财税融综合数字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客户群体拓展、产品服务上,离不开数据库技术的加持赋能。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百望云联合华为云GaussDB(for MySQL)在数据库管理上进行了升级,持续优化平台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文件高频生成、存储、流转、读取的需求;同时,针对百望云以财税为主数据的特殊性,华为云GaussDB(for MySQL)透明数据加密TDE技术,为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王斌表示,百望云希望在下一个未来,与华为云携手打造中国财税服务最安全的数据湖,服务千家万户。

GaussDB技术实践分享与研讨

彭立勋.jpg

华为云数据库首席架构师彭立勋

华为云数据库首席架构师彭立勋带来《华为云数据库泛互联网行业通用解决方案介绍》的主题分享。他提到,当前云原生数据库发展进入2.0时代,企业要完成从“云化”到“云原生化”的转变。

作为云原生的典范,华为云立足云原生理念,提出云原生数据库Serverless、Regionless、Modeless三大发展方向,打造出极具竞争力的云原生数据库GaussDB(for MySQL)和GeminiDB,拥有一写多读、ALT应用无损透明、冷热数据分层存储等关键技术。同时,基于统一的计算存储分离架构,云原生数据库GaussDB(for MySQL)实现了生态兼容,层次解耦,数据融合,内核多租、NDPQ近数据并行查询、HTAP混合负载查询的技术优势,保障数据库稳定高效运行的同时,提升客户的使用体验。

朱军.jpg

华为云数据库解决方案架构师朱军

华为云数据库解决方案架构师朱军表示,当前客户对数据库高性能、高可靠及降本增效方面有着强烈诉求。

以某音视频项目为例,广告主在广告投放过程中,常常面临读写时延变大、用户画像数据量大(最大可达10TB+)以及成本过高等问题的困扰,导致投放效果和收益均不及预期。华为云GeminiDB Redis接口在广告RTA场景,根据现网的案例经验,在数十万QPS流量下,实现稳定低时延,p99时延<2ms;存算分离架构,存储自动扩容,容纳海量数据;同时,数据冷热分级,节约存储成本50%以上,满足客户业务需求。除此以外,华为云GeminiDB数据库在跨境电商、游戏等行业也有成功实践。

华为云数据库的未来,是与所有客户的业务发展紧密相关,感谢行业客户的支持。

合影.jpg

颁奖合影

在数据库论坛活动的最后,华为云数据库给部分优秀合作客户进行了授牌仪式,感谢大家一路的支持和信任,未来将加强与优质客户的深化合作,为企业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数据库技术的研发是条永不停息的道路,华为云会继续加厚数据库技术底盘,不断攻坚产业难题,走向更广泛、更深入的客户场景,赋能千行百业深度数字化。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posted @ 2024-03-19 10:23  华为云开发者联盟  阅读(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