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联合伙伴发布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方案,助力云上点数成金

本文分享自华为云社区《华为联合伙伴发布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方案,助力云上点数成金》,作者:华为云头条。

3月14日,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深圳正式拉开帷幕。大会首日,数字政府数据要素论坛圆满举行,来自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通院、华为、合作伙伴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数据要素流通展开分享与探讨。会上各方代表重磅发布了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解决方案,以期共建数据要素生态,繁荣数据要素市场,为数据要素流通场景落地贡献力量。

因聚而生,携手打造数据要素生态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推动数据要素与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协同融合,已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数据要素为人工智能大模型提供领域创新的“燃料”,持续赋能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发展,需要数据产品开发、业务运营、行业应用等端到端打通。政、产、学、研、用联袂协作,将是促进数据要素生态繁荣的关键。

论坛中,国家信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副主任徐春学、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大数据与区块链部副主任闫树、华为公司副总裁吴刚、华为混合云政府行业总经理叶佳鹏、华为政务一网通军团解决方案研发副总裁赵猛及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发布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解决方案。

在国家信息中心和中国信通院的指导下,华为将联合数字连接器类、可信数据应用类、平台运营类、咨询及专业服务类、场景化解决方案类等伙伴,打造数据要素生态,携手聚力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引领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应用场景落地。

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解决方案联合发布.jpg

▲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解决方案联合发布

技术护航,云上流通可信安全高效

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解决方案在华为云Stack数据要素流通架构体系的基础上,联合伙伴针对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场景打造应用能力,依托混合云的丰富服务和创新能力使能云上流通可信、安全、高效。

华为云Stack致力于构建智能世界云底座,通过搭建数据要素流通“123+N”架构体系,即“1个可信底座,2套开发体系,3类流通场景,N个业务支撑平台”,提供可信流通、安全合规、高效运营三大核心能力。

  • 可信流通,全场景可控可证

针对敏感数据隐私流通和非敏感数据跨域交换等数据流通场景,提供隐私计算服务、交换数据空间服务及数据API流通服务,满足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安全隐私规范,具备可信的数据空间、可控的数据共享、可证的数据使用能力,覆盖数据要素全场景可信流通。

  • 安全合规,全链路安全防护

数据要素流通事前授权、事中存证、事后审计全流程在区块链上存证,使能数据来源可确认、数据使用经授权、流通过程可追溯,并通过提供体系化云原生安全能力,端到端守护数字资产和数据安全,从而为业务和数据提供全链路的安全防护。

  • 高效运营,全流程自动化

通过提供数智融合集成服务和一站式应用集成平台,实现端到端数智融合开发体系,并以应用的视角编排技术功能和产品,同时联合生态伙伴打造数据要素业务支撑平台,一体化打通从数据供给、数据授权、开发利用到数据消费的业务流,实现全流程在线化和自助化,大幅提升数据运营开发应用效率。

华为云Stack为数据要素流通构建的三大核心能力,帮助政企客户实现合规流、数据流、业务流的全面打通,全面助力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

华为混合云政府行业总经理叶佳鹏表示,“随着各地数据局相继成立,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的体系化建设已经拉开大幕。华为云作为行业引领者并落地全球800多政务云实践,在业内首提‘政务数据之道’新体系,打造数据要素‘123+N’领先解决方案,助力数据要素流通,赋能数据价值释放。”

未来,华为云Stack将持续联合客户乘“数”而上,携手伙伴加“素”流通,围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构建数据要素可信流通的关键能力和创新场景,“点数据成金”,赋能新质生产力提升,助力数字经济腾飞。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posted @ 2024-03-18 09:18  华为云开发者联盟  阅读(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