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华为云IoT第三方物联网业务无感迁移方案

本文分享自华为云社区《一文看懂华为云IoT第三方物联网业务无感迁移方案》,作者:华为IoT云服务。

近期在物联网领域,掀起的热门技术话题,莫过于“云云迁移”。业务快速增长,导致原有物联网平台无法匹配业务发展,如何选择一个灵活、安全、可靠、可用的IoT物联网平台以及物联网业务如何快速实现云迁移?这类问题成为了困扰企业的难题。

华为云IoT融合了华为自身长期在ICT及千行百业沉淀的技术与服务经验,基于华为云强大的技术底座,提供丰富的设备接入方式和全生命周期的设备管理能力,同时,也具备物联网业务无感迁移能力。即使企业物联网业务已与其它或自研平台对接,在不修改设备业务逻辑和协议情况下,也可实现快速接入华为云IoT平台。

cke_120.png

多设备场景极简上云通信

物联网业务如何快速迁移至华为云IoT平台?

为满足企业多云容灾和第三方云IoT迁移至华为云IoT平台的需求,华为云IoT平台IoTDA从设备端、平台端、应用端提供了低成本,零改造的存量设备无感迁移方案,可以在无感迁移的情况下保持云上业务系统稳定。

cke_121.png

1、平台端迁移

自动化迁移第三方云平台设备信息:IoTDA提供自动化,高效的迁移能力,支持第三方云平台的存量产品和设备信息全量+增量数据同步到IoTDA,实现设备信息无感自动迁移。迁移流程如下:

cke_122.png

兼容第三方云平台Topic策略:IoTDA支持自定义Topic的策略,存量设备可以依据现有的Topic来定义Topic策略,不要求Topic固定前缀,实现存量设备的Topic免改动。

Topic策略详情链接如下:

https://support.huaweicloud.com/usermanual-iothub/iot_01_1111.html

兼容第三方云平台鉴权模式:IoTDA支持自定义鉴权方式,存量设备可以依据现有的设备鉴权方式,来配置设备的鉴权策略,实现存量设备鉴权方式免改动。

2、设备端迁移

对于存量设备,客户只需要将设备接入域名修改为华为云IoTDA的接入点,即可批量化完成平台迁移。

华为云IoTDA的接入点获取链接如下:

https://support.huaweicloud.com/devg-iothub/iot_02_1004.html#section0

对尚未接入三方平台的设备,华为云IoTDA提供设备侧SDK支持设备快速完成设备轻量化改动。

华为云IoT设备侧SDK获取链接如下:

https://support.huaweicloud.com/sdkreference-iothub/iot_02_0178.html

3、应用端迁移

华为云IoTDA提供应用端SDK,开发者只需做少量代码修改就可完成应用端适配,实现应用端的快速迁移。

应用端SDK参考链接如下:

https://support.huaweicloud.com/sdkreference-iothub/iot_10_1002.html

为什么选择迁移至华为云IoT平台?

华为云IoT平台(IoTDA)是一个融合了设备接入、设备管理、安全可靠的双向通信、消息灵活流转引擎、监控运维、最优发放功能为一体的物联网服务平台。配合华为云其他产品同时使用,帮助物联网行业用户快速完成设备联网及行业应用集成,简化海量设备接入、管理的复杂性,节省人工操作,提升效率。

cke_123.png

支持端到端物联网解决方案构建:IoTDA提供丰富的Restful API,将能力开放给物联网应用、其他云服务和中间件,使能客户快速、低成本的构建自己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提供物模型以及云端编解码插件的能力:实现物联网数据的标准化和格式化,实现各种设备的数据汇聚、融合和协同,解决物联网各子系统烟囱式发展以及数据孤岛问题。

多种协议接入:IoTDA支持多网络接入(2G/3G/4G/5G/NB-IoT/LoraWAN)、多协议接入(MQTT/CoAP/LwM2M/HTTPS)、多种接入模式(直连、网关、边缘计算平台、子系统、第三方云接入)、安全接入(TLS、DTLS、DTLS+、一机一密、X.509证书)来帮助行业各类设备安全可靠轻松上云,实现解决方案数据的完整融合。

鸿蒙底座:IoTDA加入了Open Harmony开源鸿蒙项目,开发者集成Open Harmony能力或者鸿蒙模组可以无缝对接华为云设备接入服务,同时可以配套更高阶的安全、可信、运维能力。

丰富的生态开放:

  • 使能开发者通过丰富的API、SDK、预集成模组的方式,实现设备上电即上云。设备SDK兼容设备端侧的OS包括LiteOS、OpenHarmony LiteOS-M、FreeRTOS、linux、ucos_ii、windows、Android等,帮助用户设备减少大量适配工作,快速接入IoTDA平台。
  • 提供开发者开发私有协议插件,进行协议动态加载能力。提供协议插件生态市场,支持更多行业协议,开放度更加灵活。协议插件可以一键部署,灵活插拔,实现不同行业品类的设备无代码或者低代码适配上云的能力。
  • 提供300+标准物模型,同时提供厂商生态开放物模型,覆盖主流设备场景。物模型设备数据格式统一,开箱即用、批量复用,提高开发集成效率。物模型支持零代码数据格式转换,可以通过界面托拉拽、函数serverless的方式进行设备数据格式转换,免运维、易部署。
  • 拥有多样化、灵活的数据转发能力,可以将数据转发至其他华为云服务进行进一步的数据处理。开发者可以通过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应用服务器组件来对设备数据进行接收,依托华为云海量数据转存和分析能力,提升方案的构建效率。

如何联系华为云IoT获取迁移帮助?

为满足客户的需求,华为云IoT设备接入服务提供迁移专家团队支持,为您提供一对一的迁移方案制定和帮助。如果您需要进一步了解华为云IoT设备接入服务特性和优势,以及更为详细的迁移方案:

您可以通过华为云支持与服务、以及工单与我们的专业解决方案专家或迁移专家团队取得联系,感谢您的支持。

链接如下:https://www.huaweicloud.com/consultation/?type=iothub-sqzx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posted @ 2024-02-02 14:05  华为云开发者联盟  阅读(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