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复合索引,让你的数据查询速度飞起

本文分享自华为云社区 《华为云GES持久化图数据库复合索引介绍》,作者:村头树下。

本文章主要介绍索引的作用,以及如何实现这种功能,希望可以帮助理解索引的作用以及如何使用索引

1. 什么是复合索引

复合索引是用户手动建立的用于加速查询的一类额外数据。详细参数可以参考规格文档

https://support.huaweicloud.com/api-ges/ges_03_0454.html

2. 复合索引能做什么

复合索引有两类。一是label索引,用于加速label的扫描。二是属性索引,用于加速属性过滤。

这里列举了一些常用接口(语句)与索引的关系

api接口

索引加速方式

summary

扫描label索引,统计各label点边数目

match (n:user) return count(*)

扫描点label索引,统计label为user的点数目

match ()-[r:label]-() return count®

扫描边label索引,统计指定label点数目

match (n:user) return n limit 1

通过点label索引快速寻找label为user的点

match (n:user) where n.age > 10 return n limit 1

仅有label索引时扫描label索引,寻找user的点,然后进行属性过滤。当存在age属性索引时直接使用属性索引定位到目标点

match (n:user) where n.age in [1, 10] return n limit 1

同上

3. 无索引时如何查询

首先了解无索引的情况下,查询的逻辑,才可以理解索引在此基础上做了什么使得查询能够加速。查询逻辑主要与两个方面有关:数据结构,以及数据访问方式,以及查询场景。

a) 原始点结构

持久化版本所有数据都是以KV(键值对)的方式存储在分布式KV数据库中,在没有建立索引的时候,数据库中仅有原始点边KV。以点数据结构为例:

Key: cke_145.png

Value:cke_146.png

key的开始部分为kVType,这是所有数据都会存在的固定前缀,用以区分不同类型的数据。然后是Vid是全局唯一点id。Labelid是标识label的内置编码。Value则是属性的数据。

b) 数据访问方式

所有的图数据的查询最终都是依托于KV数据库的访问。常用的访问KV数据的方式有两种:

  1. 精确查询接口,指定完整的key查询value
  2. 前缀查询接口,仅指定key的前缀部分,查询所有key的前缀匹配的KV数据对。前缀查相对来说会更加频繁的使用。一个场景可能会需要多次前缀查,而前缀查的次数越多,结果越多,相应的此场景响应速度就越慢。前缀查结果大小直接与前缀的长度有关,前缀越长或者越精确,那么前缀查的结果越少。需要的计算量也越少。相应速度就会越快。

c) 查询场景:

常见查询场景的对应的kv层接口调用:

场景

KV接口及调用次数

查询速度

对应Cypher语句

指定id过滤

前缀查 * 1

快,由于KVType和Vid已知,可以拼出前缀,同时一个id一般不会有太多label,前缀查的结果不会特别多。

match(n) where id(n)=‘0’ return n

指定label过滤

前缀查

n + 过滤
m

 

慢, 由于不知道Vid,所以只能先拼出只有KVType的前缀,然后前缀查出所有点,再逐个过滤Label,点数据较多时,会有多次前缀查,分批获取再过滤。

match(n:Label) return n

指定label+属性过滤

前缀查

n + 过滤
m

 

慢, 查询前缀为KvType,遍历全图点,先进行Label过滤,再进行属性过滤

match (n:Label) where n.prop=‘xx’ return n

指定属性过滤

前缀查

n + 过滤
m

 

非常慢, 查询前缀为KvType,遍历全图点,全部进行属性过滤

match (n) where n.prop=‘xx’ return n

可见,除了指定id的查询,其他所有查询均非常慢。这些查询都需要进行全图点扫描加过滤的方式来获取结果。这与查询出来的结果数目无关。对于较大的图来说,这样的查询代价是十分巨大的。

4. 复合索引如何加速

查询慢的场景无外乎两种场景,label查询或者属性查询。在没有索引的情况下,这两种查询都是建立在全局点扫描的基础上,进行过滤。当有效数据占比越低(例如全局点1w,目标点仅有1个),这种扫描方式就越显得不划算。

对于这两种场景,我们可以建立对应的索引。索引本身也是KV数据。所以其key的布局就决定了其功能。

1.对于label过滤场景,索引的key的格式为:

cke_147.png

对于每一个点,都会有一条对应的Label索引KV。

当需要过滤特定Label时,可以拼出KVType+Label的前缀,利用kv数据底座的前缀查接口,就能直接将所有符合条件的点过滤出来。

2. 对于属性过滤的场景,索引的key格式为:

cke_148.png

属性索引只针对个别过滤较为频繁的属性而建立。所以也只会对包含此属性的点才会生成属性索引kv。相比于Label索引这里只是多了一个property字段。此字段填的是Vid对应点的属性的值。需要注意的是,property字段并不包含全部的点属性,仅仅是待过滤属性的值。

当进行属性查询时,由于知道目标值(例如where n.prop=1,目标值就是1)。直接拼出KVTypr+Label+Property,调用前缀查询接口。即可查出所有符合条件的点。

当利用索引查出匹配的索引KV之后,就可以很方便的拿到对应的VId。然后根据此Vid,就能快速查询到这个点的属性,或者邻居等信息。

5. 索引建立的若干建议

索引并不是没有代价的,虽然它能加速查询,但是会降低写操作的性能,以及耗费更多的磁盘空间。所以建立索引之前需要考虑是不是必要的。这可以从数据区分度,数据大小,以及访问频率三个方面来评估。

  • 数据区分度:对于属性索引建议在过滤性好的属性上建立。值分布较为分散,比较适合建立。例如身份证号,手机号。但是对于性别这种属性,就不建议为此建立。对于label索引,如果图里面只有一个label,那么建label索引其实也是没有什么必要的,但是大部分情况,label索引都是必要的。
  • 数据大小:这主要是针对属性索引来说的,在已经有Label索引的前提下,如果某个label下的点边数目很少,即使扫描所有label代价也不高,这时候没有必要再为其建立属性索引。
  • 访问频率:这一点很好理解,只对频繁在where子句中出现的属性建立索引。

 

点击关注,第一时间了解华为云新鲜技术~

 

posted @ 2023-09-27 14:31  华为云开发者联盟  阅读(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