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山涧

桦山涧
Asp.net ---->知识改变命运!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SQl批处理、游标

Posted on 2007-08-13 13:54  桦林  阅读(257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关于sql的批处理
批处理:[定义]从客户机传递到服务器上的一组完整的数据和SQL指令(可以是一条也可以包含多条sql指令)组成一个批处理。

(1)一个批处理中只要存在一处语法错误,整个批处理都无法通过编译。
(2)批处理中可以包含多个存储过程,但除第一个存储过程外剩下的存储过程前面都必须使用Exec关键字。
(3)某些特殊的SQL指令不能和别的SQL指令共存在一个批处理中。如Create Table命令、Create View命令等,这些指令只能独自存在于一个单独的存储过程中。
(4)所有的批处理命令使用GO作为结束的标志。当编译器读到GO的时候就把GO前面的所有语句当作一个批处理,而打包成一个数据包发给服务器。
(5)GO本身并不是Transact-SQL的语句的组成部分,只是一个用于表示批处理结束的前端指令。

注意:
在有的情况下,如果sql指令中存在一些错误,编译的时候无法识别而在执行的时候才会出错的话,这样在执行完一部分批处理操作后会产生一些无用的垃圾数据。这样我们就需要引入一个能保证所有的SQL指令要么全部执行成功,要么全部执行不成功。这个就是“事务”!

T_SQL游标
deallocate aa --释放游标

declare aa cursor --声明一个游标
for
select UserID,UserName from  Test1 --为游标添加数据集

for read only--设置只读属性

open aa --打开游标

--declare @aa int --声明一个变量
--select @aa=@@cursor_Rows --将游标中数据行的数目赋给该变量
--select @aa

--close aa --关闭游标

fetch next from aa --获取下一行数据

while @@fetch_status=0 --判断获取状态
begin
 fetch next from aa --依次获取下一行数据
end
close aa --关闭游标

*********关于游标文章介绍*********

使用游标(cursor)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把集合操作转换成单个记录处理方式。用SQL语言从数据库中检索数据后,结果放在内存的一块区域中,且结果往往是一个含有多个记录的集合。游标机制允许用户在SQL server内逐行地访问这些记录,按照用户自己的意愿来显示和处理这些记录。

1. 为何使用游标:

         使用游标(cursor)的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把集合操作转换成单个记录处理方式。用SQL语言从数据库中检索数据后,结果放在内存的一块区域中,且结果往往是一个含有多个记录的集合。游标机制允许用户在SQL server内逐行地访问这些记录,按照用户自己的意愿来显示和处理这些记录。

2. 如何使用游标:

     一般地,使用游标都遵循下列的常规步骤:

      (1)  声明游标。把游标与T-SQL语句的结果集联系起来。
      (2) 
打开游标。
      (3) 
使用游标操作数据。
      (4) 
关闭游标。

2.1. 声明游标

DECLARE CURSOR语句SQL-92标准语法格式:

DECLARE 游标名 [ INSENSITIVE ] [ SCROLL ] CURSOR

FOR  sql-statement

Eg:

Declare MycrsrVar Cursor

FOR Select * FROM tbMyData

2.2 打开游标

OPEN MycrsrVar

当游标被打开时,行指针将指向该游标集第1行之前,如果要读取游标集中的第1行数据,必须移动行指针使其指向第1行。就本例而言,可以使用下列操作读取第1行数据:

     FETCH FIRST from E1cursor

     FETCH NEXT from E1cursor

2.3      使用游标操作数据   

下面的示例用@@FETCH_STATUS控制在一个WHILE循环中的游标活动

/* 使用游标读取数据的操作如下。*/

DECLARE E1cursor cursor      /* 声明游标,默认为FORWARD_ONLY游标 */

FOR SELECT * FROM c_example

OPEN E1cursor                /* 打开游标 */

FETCH NEXT from E1cursor     /* 读取第1行数据*/

WHILE @@FETCH_STATUS = 0     /* WHILE循环控制游标活动 */

BEGIN

          FETCH NEXT from E1cursor   /* 在循环体内将读取其余行数据 */

END

CLOSE E1cursor               /* 关闭游标 */

DEALLOCATE E1cursor          /* 删除游标 */

2.4     关闭游标

     使用CLOSE语句关闭游标

CLOSE { { [ GLOBAL ] 游标名 } | 游标变量名 }

使用DEALLOCATE语句删除游标,其语法格式如下:

DEALLOCATE { { [ GLOBAL ] 游标名 } | @游标变量名

3. FETCH操作的简明语法如下:

 FETCH

           [ NEXT | PRIOR | FIRST | LAST]

FROM

{ 游标名 | @游标变量名 } [ INTO @变量名 [,…] ]

参数说明:

NEXT   取下一行的数据,并把下一行作为当前行(递增)。由于打开游标后,行指针是指向该游标第1行之前,所以第一次执行FETCH NEXT操作将取得游标集中的第1行数据。NEXT为默认的游标提取选项。

INTO @变量名[,把提取操作的列数据放到局部变量中。列表中的各个变量从左到右与游标结果集中的相应列相关联。各变量的数据类型必须与相应的结果列的数据类型匹配或是结果列数据类型所支持的隐性转换。变量的数目必须与游标选择列表中的列的数目一致。

--------------------------------------------------------------------------------------------------------------------------------

每执行一个FETCH操作之后,通常都要查看一下全局变量@@FETCH_STATUS中的状态值,以此判断FETCH操作是否成功。该变量有三种状态值:

· 0 表示成功执行FETCH语句。

· -1 表示FETCH语句失败,例如移动行指针使其超出了结果集。

· -2 表示被提取的行不存在。

由于@@FETCH_STATU是全局变量,在一个连接上的所有游标都可能影响该变量的值。因此,在执行一条FETCH语句后,必须在对另一游标执行另一FETCH 语句之前测试该变量的值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