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山涧

桦山涧
Asp.net ---->知识改变命运!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网络硬盘,Web 2.0的焦点[转]

Posted on 2007-01-05 15:52  桦林  阅读(4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随着上个月Google透露要以GDrive进军网络存储行业, Microsoft在上个星期又对外宣布了自己的网络存储产品:Live Drive。 为何各网络巨头纷纷抢占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领域? 这有对互联网本身带来什么冲击?
 
       其实网络存储(也被称为网络硬盘)不是什么新技术,早在刚刚有互联网的时期,大家就开始把重要的文件保存到网络上的服务器上。 这样不仅随时随地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文件,也可以将文件备份以保证重要数据不会因个人电脑的问题而丢失。 早期大家把文件以附件的形式发电子邮件给自己, 不过很快就有专门提供网络空间的公司提供给用户一个专业的存储空间。如美国的StreamLoad公司早在1998年就开始提供网络空间的服务。
 
       不过这个领域只是在最近的几年才开始高速增长,其原因是家用宽带的普及和人们数字信息需求迅速的膨胀。 如何更好地将这类数字信息保存下来成了一个大众化的需求。 大家希望有一个快捷、方便管理的网络空间,而简单的电子邮件已不能满足这个需求。 这样看来,网络硬盘市场引来Google和Microsoft这样的顶级巨头关注,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其实网络存储正是为人为本的Web 2.0核心理念的体现。
 
       从这俩年崛起的Web 2.0的网站中不难看到文件分享带给用户的震撼力。 Flickr就是这样一个以照片文件为中心的分享网站, 用户可以将他们的图片上传至Flickr再共享出来让朋友和家人一同欣赏。 2005年,Yahoo以3500万美元收购了Flickr。 
 
       另一个成功的挖掘出文件共享魅力的是Youtube。一个成立不到一年的视频网站已是世界Alexa排名40位。 它的奇迹来源于让用户上传自己创作的视频短片再与所有网民分享。 每天Youtube的用户上传大约35000个视频文件,其内容的增长速度是任何一个媒体公司都无法披靡的。正是在这种以网民为本,强调个人资源的Web 2.0模式才是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征服如此之多用户的根本原因。这样的成功的案例不得不令人重新看待文件存储及其共享的价值和潜力。
 
       网络存储的重要性其实不仅仅是图片和视频的应用,更多的是它意味这一种新的网络数据挖掘。 我们创造的所有的数据中只有大约只有15%是以网页的形式出现在网上,更多的数据是被封闭在个人电脑上,如果能有效的挖掘和利用这些网下被封闭的资源,将极大的拓展目前的搜索服务。 试想如果每个人的电脑上面的文件变成了互络网搜索的一部分,它可能带来另一次搜索行业的变革。 而将文件资源从封闭的个人电脑转移到开放的互联网上是这个搜索变革的第一步。 Google和Microsoft可能是看到了文件存储的这个潜力而纷纷发力开创自己的网络存储产品, 力求在这个新的战场击败对手。
 
       面对着国际巨头的竞争,国内的网络硬盘提供商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目前国内网络硬盘服务面临着这样几大问题:
 
       第一,网络硬盘空间数量有限。例如出现比较早QQ网络硬盘只有16M空间。另一家国内必较早的服务商,Mofile是也只提供32M的可保管空间,网易的网络硬盘目前为280M的空间,而且还需要邀请别人注册网易邮箱才能开通服务。这对于目前网民们动辄几十个G的本地硬盘来说,实在是个瓶颈。
 
       第二,网民文件彼此独立,缺乏分享特质。国内大部分网络硬盘服务是基于个人增值服务理念的,还仅仅是简单的文件存储,用户之间很难共享彼此的文件资源。
 
       第三,缺乏强有力的搜索技术作为支持。对于多媒体文件如声音、视频、图片等文件的搜索不同于网页、新闻搜索。目前市场常见的多媒体搜索技术也是以Tag(标签)为基础,还没有一个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多媒体搜索引擎,多媒体搜索技术尚待突破。
 
       过去一年里,国内涌现出了多家网络存储服务商。如21disk,vdisk等,其中也不乏一些后起之秀。如去年9月才上线的G宝盘, 它不仅为网民提供1G的免费网络硬盘,更重要的是网民在G宝盘上存储的文件可以彼此共享。G宝盘还依靠强大的搜索和数据挖掘技术自动将内容相关、相似的文件聚类。同时G宝盘提供了网络群组功能,将兴趣爱好相同的网民聚集在一起,享受文件的饕餮大餐。
 
       有人称网络存储服务将成为继电子邮件,搜索,即时通讯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基础服务。在这个网络服务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个原本普通的网络存储在新的创新下会提供给大家全新的感受。Google,Microsoft已经开始有所动作。面对挑战,国内的互联网存储服务提供商将如何应对,面对一个如此庞大的市场,应该怎样为网民提供更多功能,创造更多价值?今年将是网络存储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腾讯QQzone、网易网络硬盘、G宝盘、Mofile、Vdisk、21disk等公司必将有场鏖战。谁能胜出? 2006年可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