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山涧

桦山涧
Asp.net ---->知识改变命运!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如何用IE打印网页

Posted on 2006-08-21 18:27  桦林  阅读(39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作者:WEBBOY

    Internet Explorer(简称IE)5.0以上版本强大的打印及打印预览功能。本文就向大家介绍如何用IE来打印网页。(谁?谁?谁在扔西红柿?下面一片嘘声:这还用得着你讲呀?!)咳咳咳,是的是的,在IE中打印网页实在是太简单不过了。只需点一下工具栏上“打印”按钮就可将当前网页打印出来。如下图所示:

    不过,你这样打出来的效果怎么样呢?我就不敢说了。我今天要和大家讲的就是一些打印方面的设置参数。如何大家把这些参数设置好,你就会发现IE的打印功能快追得上Word了。今后你打印网页时就可以想怎么打就怎么打了。好,闲话少说,现在就跟我来一起看看怎么样设置IE的打印参数。

    我们以下图要打印的学生名单(《学生学籍管理系统MX》查询结果网页)为例,讲解如何设置这些打印参数:

    假如我们直接点工具栏的“打印”按钮或点“文件”菜单中的“打印”进行打印这个网页的话,就会打印出很多不必要的信息。所以在打印前我们应先用IE5新增的“打印预览”功能查看当前网页的实际打印效果。如下图所示:

    在如下图所示的“打印预览”对话框中,我们可以看到,网页标题、网页的URL地址及打印日期等我们所不需要的信息也被打印出来了。而页码又在右上角,能不能把它移到其他位置(如我们常见的右下角)呢?


    能不能按照我们所想要的样式来打印网页呢?当然可以。一切就在“页面设置”中。

    弹出如下图所示的“页面设置”对话框,所有的秘密都在这里!

    原来,IE自动给我们在页眉和页脚处加上了这些不必要的打印信息。如果我们不想要任何页眉和页脚的话,直接删除它们就行了。:-)大部分时候我都是这样做的。但如果你想自定义页眉和页脚的时候,该怎么做呢?上面的那些“&w&b&p”等等究竟表示什么意思呀?给你个表格就知道了。

符号 含义
&w 网页标题
&u 网页地址 (URL)
&d 短日期格式(由“控制面板”中的“区域设置”指定)
&D 长日期格式(由“控制面板”中的“区域设置”指定)
&t 由“控制面板”中的“区域设置”指定的时间格式
&T 24 小时时间格式
&p 当前页码
&P 总页数
&b 文本右对齐(请把要右对齐的文字放在“&b”之后)
&b&b 文字居中(请把要居中的文字放在“&b”和“&b” 之间)
&& 单个 & 号 (&)

注:1、这些符号可以与文字组合使用,如本教程中的“页码,&p/&P”。
    2、页眉和页脚默认是左对齐的,所以IE只提供了右对齐和居中的设置符号。
    3、推荐给大家一种设置方法:页眉为空,页脚设为“&b第 &p 页 / 共 &P 页&b”,打印效果为在页脚居中显示“第 1 页 / 共 4 页”的效果。

    知道了上面的知识,你就可以打印了。但有时你会发现,网页中的一些图像在打印时不见了。Why?为什么会这样?别着急,IE的默认设置是不打印网页的背景颜色和图像的。您只需进入IE的Internet选项将它选中(打上勾)就行了。具体操作方法是:点IE的主菜单中的“工具”——“Internet选项”——再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占击“高级”选项卡,找到“打印背景颜色和图像”一项。如下图所示:

    然后将上图中红色圈住的选项打上勾,再点“确定”就OK了。

    至此,我们就完成了对IE的打印设置。接下来,只要我们没有关闭IE,我们就可以一直使用上述设置(最后一项“打印背景颜色和图像”的更改始终有效)进行打印。打印前一般先进行打印预览,效果满意后再开始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