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品
学以致用---博主简介:专注语音、视频数字信号处理方面的研究以及算法在手机平台上面的移植和优化。涉及语音/音频编解码,语音增强,语音识别,语音音质客观评估,VOIP语音引擎 Qos算法模块和声音变速不变调和变调不变速等功能实现。熟悉ARM 各个系列的CPU,用ARMv4,ARMv5,ARMv6 and Cortex Neon 汇编优化相关算法代码,争取perforamance 最优。目前主要Windows mobile and Android platform上做相关speech/audio算法以及应用开发, HEVC 编解码器PC 和手机上的开发与应用。(交流Email:liupin.2008@gmail.com)

前言:

无论是追求复古的模拟音色还是高精度的透明音质,现代电脑音乐制作中层出不断的新EQ插件以其超强的频率塑形和个性化功能为音色的润色和重塑提供了无限可能。

虽然EQ并不是音频工程工具中最复杂的,但是,错误的运用的确会对声音造成很大影响。所以,跟随下面10条贴士,来了解如何正确或者说巧妙地使用现代均衡技术。

 

 

1 .自动监听 

 

EQ-Tips-1-630-80

许多现代EQ插件都有自动监听(auto-listen)或者是独奏(solo)模式,这能让你仔细监听某个特定频段的声音。比方说Brainworx bx_digital V2、 FabFilter Pro-Q 2 以及iZotope Ozone 6 Equalizer插件都有这个功能。

如果你的EQ插件没有这个自动监听独奏频率的功能,可以用传统的扫频方法,也就是设定比较窄的Q值(数值越大越窄)并提升频率,这样也能达到独奏某一频段的效果。

监听频段的目的在于找出响度陡升的频段,协助你通过衰减或提升去修整声音中容易出问题的频段点。

未标题-1

 

 2. 缩放功能

 

EQ-Tips-2-630-80

注意参数均衡(parametric EQ)垂直纵线上的增益数值,如果过宽,那么你需要重新考虑衰减或提升某些频段的增益值。

在插件条件允许范围内,把均衡做到做精细——特别是在母带制作过程中。当涉及到精细调节和控制时,某些插件提供的水平缩放功能可以达到很好的频率解析率。

未标题-1

 

 3. “公正”比较

 

EQ-Tips-3AGal-630-80

给声音信号做均衡时,其相应的电频值也会发生变化。电平匹配( level-matching)功能或者切换比较手法(A/B comparison)能协助你“公正”地比较均衡前和均衡后的声音,做出正确的判断。

步骤一:大多数EQ插件上都能观察到Output Gain参数,提升EQ会导致输出更大,而衰减则会让输出更小。所以,为了排除电平大小对声音的影响,去准确辨识和判断均衡效果,需要我们在提升或衰减后对电平做相应的调整。

EQ-Tips-3A-460-85

步骤二:一些现代EQ工具,比如说iZotope Ozone 6 Equalizer module、112dB Redline Equalizer、FabFilter Pro-Q 2都有自动增益补偿功能(Auto gain make-up)当激活时,输出电平能根据均衡调节进行智能补偿,让你更直观地听到EQ对声音的改变效果。

EQ-Tips-3B-460-85

步骤三:不使用自动补偿功能的话, 可以尝试使用切换比较手法(A/B comparison)。在两个独立窗口设置不同EQ参数,手动切换来比较二者的差别。有些EQ插件更加变态,拥有8组之多的参数比较功能,图中的MeldaProduction MAutoDynamicEQ就是一个例子。

EQ-Tips-3C-460-85

未标题-1

 

 4. 综合使用多个均衡器

 

EQ-Tips-4-630-80

重塑均衡是混音工程中的一项重要环节,市面上有许多不同功能的均衡器以供使用,了解手中的这些“工具”并灵活使用它们往往带来更有效的成果。

精确的参数类型均衡器带来紧致的滤波/衰减功能,找出共振并去除毛糙;而模拟类型的均衡器,虽然少了一些精度,却能增添氛围感与个性。

不要认为只用一种均衡器就能满足你的所有需求。尝试不同品牌、类型的均衡器,综合使用、创造性地去考虑其在效果链中的位置,都会有所收获。但注意确保均衡器间不要有设置冲突。比方说,第一个EQ上提升了高频,却又在第二个EQ上削减相同频段,这显然是多此一举。

未标题-1

 

5. 整理EQ元素 

 

EQ-Tips-5-630-80

如何理解“整理”一词?如果作品的各个配器的音域基本保持在一个八度之内的话,通过EQ分析能够整理出各个乐器的“个性频率”,用EQ轻微衰减这些基频,能提升整体的清晰度与紧凑度。

未标题-1

 

 6. 低音共鸣

 

EQ-Tips-6-630-80

Little Labs出品的Voice Of God插件是一款独一无二的低频“放大镜”。通过调节“frequency” 和“amplitude”两个参数,能够在可控范围内定位和提升低频。这对于加重底鼓/贝司低频或者增加人声录音中的“邻近效益”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武器。

其实,Voice Of God使用的只是利用率高通共鸣滤波器的原理而已。你可以通过EQ插件中的高通滤波器来实现,只要控制好Q值即可:在声音信号中加载高通滤波器,设置较窄的Q值,然后将频率提升到想要的范围。

未标题-1

 

 7. 排除不需要的共鸣

 

EQ-Tips-7AGal-630-80

均衡是排除声音信号频谱中毛刺的有力途径,这里有三种操作方式:

方法一:正如第一条中提到的“扫频”方法。通过在频谱间扫动“突出范围”,能够地毯式搜索出那些过多的共鸣跳出的地方,接下来,通过削减去排除这些过于刺耳的频率。

EQ-Tips-7A-460-85

方法二:加载频率分析插件,观察频谱。很显然像山峰一样陡峭的部分就是过于尖锐突出的频率范围。(通过调节分辨率或取样时间可以得到更细节的讯息)

EQ-Tips-7B-460-85

方法三:FabFilter Pro-Q 2插件提供一个很有用的新模式——“Spectrum Grab”:用鼠标在分析显示框中停留数秒,图像就会冻结并作废任何现存的EQ曲线,接着你就能简单通过点击和拖拽鼠标来更改分析器中的频谱曲线。

EQ-Tips-7C-460-85

未标题-1

 

 8. 关联Q值

 

EQ-Tips-8-630-80

正如之前提到过的,经典模拟均衡器的增益及频带宽度通常是相互关联的,频率的提升或衰减都会影响到输出电平的数值,使得音色听上去拥有模拟音质的温暖、平滑、自然。

许多现代EQ插件都拥有一个叫做“proportional bandwidth”的选项来模仿这种效果。FabFilter’s Pro-Q 2拥有一个“Gain-Q Interaction”按键,就在Gain和Q值之间。一旦激活,任何增益上的提升或是衰减都会引入一点点Q值的缩窄,同样的,Q值的调节也会影响到增益数值的改变。

未标题-1

 

9. 自动化设置 

 

EQ-Tips-9-630-80

在DAW的自动操作功能中,你能将大部分参数的实时改变预设好。EQ就是一个可以自动化的参数。

举个例子,当你的歌曲intro中有大量需要突出低频的氛围pad,而主歌开始就是常规的三大件摇滚风格,那么针对不同结构部分的配器和EQ需求,可以通过画线(也就是自动操作功能)来对EQ进行自动化设置。

未标题-1

 

10. EQ与音高问题

 

EQ-Tips-10-630-80

一个声音信号的频率和其音高息息相关,所以也许你会想通过提升或削减音高来更加精确地修整频率。一些EQ插件能够显示音符音高值及其响度水平。

一旦声音信号的音高改变,所有谐波的频率也会改变。如果你用Q值较窄的滤波器提升或削减声音的谐波,那么这个声音的音高也会有所不同,你的调试会听上去前后不一致。中和这二者间的冲突需要耗费大量时间。这里推荐Sound Radix SurferEQ插件,可以通过跟踪声音音高来相应地变更EQ设置,自动解决上述问题。

 

 

来源:Computer Music

posted on 2015-04-22 18:14  liupin  阅读(4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