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kfy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快速排序思想:
基于分治策略,对冒泡排序的一种改进。对于要排序的一个序列,从中选一值进行排序,将其放入到正确的位置position。然后以position为界,对左右两部分再做排序。直到划分的长度为1。
步骤:设有一待排序的序列
1.分别设置low、hight指向序列的最左端、最右端;从序列中选一个进行排序(通常选最左端的值low指向的值),存入到tmp;
2.从hight端开始,查找比tmp小的,找到后讲该值放入到low指向的存储位中;同时将hight指向当前查到的值所在的位;
3.从low端开始,查找比tmp大的,找到后将该值放入到hight指向的存储为中,同时low指向当前查到的值所在位;
4.若low位小于hight位,返回2步;否则,将tmp值存入到空出来的low+1指向的位置,退出,返回low所在的位置lposition。
5.以lposition为界,将序列分成两部分,分别对两部分进行排序。

这里用个整数数组作为待排序的序列,c#实现如下:

快速排序

 

      其中最关键的是Partition,做一次排序的划分,将其放入到正确的位置。

      注:已在vs2005中编译通过,并正确执行。

posted on 2009-04-29 22:57  Yanbo.Hu  阅读(7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