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 MyVisited

Visited Counter. Current:(19)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这个项目开始到几个月前基本暂停,总共差不多花费100人月,总成本应该也差不多是100W吧。

在几个月收获的产品只有一堆中间代码。当然,参与成员对某些技术还是有进步的。

我稍微对项目作一些总结吧。要想不好了伤疤忘了疼,需要总结经验,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的经验,成功是一个模式,(失败就是反模式)。

 

l         没有开始的开始,一个噩梦的开始

前期没有任何固定的严格项目可行性分析

老板指哪儿打哪儿,就算是老板一种模糊的感觉,下属只能全力以赴了。这在我们这类企业里面应该算是很普遍的。当一次回头看,这100W算是做了一个可行性的探讨。

 

l         风险管理,尤其当你使用一个有新的/先进/陌生的技术

使用一个陌生技术,风险是很多的,不管宣称它有多先进。

如果在项目初期没有进行风险的管理探讨,最后,这些风险不会凭空消失,一部分会出来,Block你的项目,毁了你前面做的工作,最后毁了你的项目。

 

l         需求,没有远景,没有边界

当项目走了很远的时候,当需求好像无穷无尽的时候。经验丰富的领导总算想起要做一个边界定义了。

如果没有一个边界,需求是做不完的,满天的麻雀,都想要抓,团队的人力物力是非常有限的,对于一个产品来说,市场也是不会等人的,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出来的软件,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成功的软件。

 

l         需求,脱离用户的需求

当需求只是凭空猜测的需求,自然会让人觉得无穷尽,因为人类想象力总还是比我们能做到的要多的。但是,这带来的可能不仅仅是没有尽头,脱离用户的需求,仿佛就是在修炼屠龙绝技。修炼出来是没有市场的。

 

l         需求,隔靴搔痒的需求

如果软件的最终用户是经过培训、积极配合软件开发过程的,这个软件的成功机率大概可以提高好几成。可惜的是,我所看到的很多一部分都不是这样的。(项目自己尚且对过程没有什么控制,谈何对用户代表做出要求呢)。我所见到的是,用户代表往往仿佛一开始就是等着验收软件,不想参与详细需求的制定,大部分都是靠需求采集人员的猜想,猜想往往和实际有差距,往往只能像挤牙膏那样从用户那里得到一些提示,或者片言只语的判断。往往是经过无数次的往返交流,需求还是雾里看花。需求采集人员在繁琐中失去耐心,索性天马行空猜测一番了事,不再去麻烦用户。

 

l         走到一个陌生的行业/领域,需要勇气和资源

走到一个陌生的行业/领域,有时候是必须的,就像众多企业的多元化之路。非常不巧的是,也是众多企业的多元化之路一样,软件要想进入一个陌生的行业领域,也是一条艰辛之路。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还需要机遇,所谓东风是也。但是还需要资源作为支持。如果低估了艰辛程度,可能就低估里所需的资源。没有必要的资源,也许你走了90%的路了,你要走不完剩下的路,也许你从沙漠中央走到了离沙漠边界只有数里之遥的边界,没有了那最后的补给,你还是出不了沙漠。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成为压垮你的最后稻草。

 

l         没有结束的结束

没有人会承认失败,尤其当没有人要求你这么多的时候。我们的项目也是,我们几乎听不到有人出来说项目失败了,我们听到的是延期、暂停、取消等等形容词,但是其实,我们其实应该承认,我们有做了一个失败的项目。

 

l         过程,没有过程,没有积累

从开始到结束,没有开始的开始到没有结束的结束,整个过程一切都在我们脑海中,剩下几个残缺的需求文档和无法投入使用的中间代码。

或许过不了多久,一切的记忆都会从我们脑海消失,尤其像这种失败的记忆,我们会自然选择一种选择性失忆。只不过,我们并没有得到该有教训,花了钱,还是没有买到教训。如果我们有过程记录,也许我们可以知道,哪一条路径是走不通的。我们不需要走一条失败的老路。

 

补充:
希望大家,有些时候评价不要这样情绪化。
很多事情,可能各种原因,身不由己,
在目前的环境下,大部分项目是否能够成功所依赖的东西很多,也鲜有章法可循,这也是目前项目失败率高的原因。至少我身边有很多失败的例子,只是少有人承认失败而已。

posted on 2006-05-21 00:41 无为而为-凡事从积极的态度做起 阅读(3524) 评论(34)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biztalk/WWF/WorkFlowoffice/Infopath软件过程SP/方法论/MSF/RUP需求

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00:48 eq2003_2004

听起来很恐怖!!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00:51 eq2003_2004

看来学习很重要啊(100W可不少啊),软件工程,CMM模式.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0:45 夏林

100W,换来的就是 参与成员对某些技术还是有进步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1:21 escout

很多失败都不是技术上的,而是管理上的原因,看来真的如此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1:59 llxisdsh

绝对是管理的失败!!!
方向不明确,目标不明确,计划不明确,
最后结果不明确,太正常不过了。
如果说拿100W当学费,还是有点太贵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3:37 deneb-mao

100W,正常的,也不会是太大的项目。
我觉得老板指哪儿打哪儿是项目最容易挂掉的环节,很容易掉进去,
出来就难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4:08 坏蚊子

我现在急需要这方法的知识,我想主要还是要自己有个明确的目标,可以有自己的一套思路更好。
QQ:122458209
MSN:lupming@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6:08 neoragex2002

有很多老板不是软件技术领导者,而只是个软件商人或资本投机者;
有很多项目说是100W,而实际上成本不到那15~20W;
有很多工程说是100W,而实际上大家图的就是那30-40%的预付启动金;
有很多系统看似是一份高级技术活,而事实上只是种低级的资本运作或社会关系活动;
有许多管理活动看似关键无比,而其实最好削减成本、推诿责任+混水摸鱼...

还有很多,不想写了。国内搞软件的,症结不全在于技术,更不在于管理,而在于资本的饥渴与贫穷,所谓人穷志短就这个意思。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6:27 Zhongkeruanjian

总感觉这不是真实的情况:软件可能导致失败的所有原因都在此文中有过阐述。

总感觉这像是一大群从来没有搞过软件的人在一起要搞一个软件项目。然后所有的错误都犯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6:57 麒麟.NET

@neoragex2002 说的好,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7:10 苍冥

唉,同感啊,我们目前的这个项目投资1100W,但领导也是指那打那,要我们先开发了再说,开发完了市场反应不良再进行修整....极度郁闷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7:12 无为而为

@Zhongkeruanjian
软件失败的原因还多的很呢。

"总感觉这像是一大群从来没有搞过软件的人在一起要搞一个软件项目",有些时候项目的成功失败不是个人可以左右的。项目的各种限制和条件不是可以纸上谈兵一样做各种假设。

有时候你的处境仿佛走入泥潭,碰到黑洞。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修改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17:16 无为而为

@neoragex2002
比较同意这种说法,

开发技术半年可以学很多了,
管理上的技术1年总可以7788了吧,
但是你想搞一个成功的东西出来,这些基本上帮不了你什么。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修改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1 22:45 hutian

最近我们公司也在做一个HIS这样的系统.
一个月了.现在的局面就和上面这个朋友描述的查不多.现在看到这个问题真的是字字感受深刻.
开发真的要尽可能依着规范来!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2 00:47 Bear.sTaR{R}

我们公司基本上没什么成功的项目,不过因为有政府的撑腰.

所以也不担心买不出去赚不到钱,郁闷类.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2 09:15 七思软件

感觉你们缺少一个有经验、有主见的项目经理,也缺少一个对这一新技术了如指掌技术负责人。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2 09:16 haofang

这种情况应该不少,neoragex2002说的也很有道理,也是这种情况的最根本症结。
那大家有没有想过如何解决或避免或尽量避免这种失败呢。我想应该抓的第一个就是管理了,不管是技术开发上的管理,还是经济投资上的管理。最简单的道理就是项目的失败第一责任人是项目负责人。
我感觉现在中国的少数软件企业有的也不是那么中利润,但他们的软件做的同样糟糕,还是需要反省反省的。为什么?中利润的同neoragex2002兄所说就是看中前30%的定金,(呵呵,小人得志)不中利润的那些负责人又有得过且过的意思,还是没有长远的计划。
不知道有没有办法,中国人确实很聪明,但聪明的往往不是地方。好的投资和管理方法不是只给人听的、给人查的,是应该实践的,但很多都不是这样。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2 09:18 zz_oklink

这是不是中国的国情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2 09:19 haofang

@七思软件
很同意你的看法,我也认为最直接的问题就在这里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2 16:44 富康

关键在于项目管理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3 04:10 AndyDavis

看了这篇文章,感觉很受用。
对于软件工程的管理,应该看看哪些呢?希望有经验的朋友指点一二。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4 09:36 天寒

有点感慨neoragex2002说的。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5-25 18:45

项目在前期一定要有个界线。要不然永远是个无底洞,就像我什么时候给你一个什么样的版本,什么时候给你一个完整的版本。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6-06 10:02 ddangerous169@csdn.net

主要还是领导门的决策,而决策来源是技术人员与市场人员的资料。不能说我们没有责任,也不能说全部责任让领导承担。但谁来负起这个责任呢?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6-16 20:15 neoragex2002

领导应该负全责。领导就是用来担责任担风险的。

领导盲信技术、市场人员的一面之辞说明他没有自己的判断力,本就不懂行,他应该去投资,去炒房,而不是当这个领导。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7-14 13:08 Randy002

还好最近的一个项目上线了,差点失败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08-07 23:08 死亡骑士

我的公司之前和你公司的经历差不多!
浪费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做了一个垃圾出来,到现在,一点价值都没有。但我的老板厉害,拿着这个垃圾骗了不少老外投资者不少美金。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10-18 17:18 阿J

项目失败只有一个原因:SB老板找了一个SB项目经理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10-18 23:47 无为而为

@阿J
有些时候评价不能这样情绪化。
很多事情,可能各种原因,身不由己,
在目前的环境下,大部分项目是否能够成功所依赖的东西很多,也鲜有章法可循,这也是目前项目失败率高的原因。至少我身边有很多失败的例子,只是少有人承认失败而已。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修改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11-22 13:15 jojoke[匿名]

在没有前期准备和完整规划情况下,项目失败是很正常的,100W 100人月的项目,应该不能算小了。这种情况下的失败,很明显决策者的管理和经验都不足以担任他目前的角色。其实上次听微软讲,他们自己都是砸进去好几亿的银子,换来现在项目成功率的提升,即使这样,微软现在的项目成功率也达不到50% 。其实每个成员都应该明白他团队中担任的角色,以及他应该担起的责任,从下向上反馈就可以看出开发过程中存在的症结,例如,开发的产品用户达不到80%的满意度,那么反过来看为什么不满意,是需求不明确吗? 是项目需求的负责人员没有搞清楚用户的需求?是设计开发人员和需求负责人的沟通中没有理解需求的含义? 是测试人员没有按照需求编写完成的测试用例?在软件开发周期模型中,应该找出这些决定失败的因素。
在一个需求相当明确的项目中,也会存在设计编码测试等过程的问题而导致延期,甚至失败,那么很多项目都是只能知道60%的需求情况下,在没有丰富经验
的情况下,失败的几率可想而知。
决策,责任,配合,活性 对于提升项目成功率都有重要的影响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或许是这样的原因 2006-11-29 19:06 robin[匿名]

领导者不能胜任,没有真正懂得软件开发及管理的领导者(包括高层领导和项目经理)。
没有一个真正能把控项目需求及软件设计的系统分析员,没有一个懂得风险控制、真正能控制项目进行的项目经理。
我想大概是这样的原因。
项目失败了,肯定是领导者的原因。无可推卸。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12-05 10:36 鱼鱼

作者站在项目管理者的角度总结项目失败的理由.
项目失败的原因自然更侧重于管理层的失策了.

不可否认管理层的作用是比较重要的.
只是个人感觉,大型的项目开发不是三两人,也不是就领导层单独就能完成的。
撇开社会因素,个项目的成功是否会更侧重于整个项目团队的综合实力呢?


neoragex2002

还有很多,不想写了。国内搞软件的,症结不全在于技术,更不在于管理,而在于资本的饥渴与贫穷,所谓人穷志短就这个意思.

比较欣赏.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12-05 10:40 鱼鱼

另:作者站在项目管理者的角度总结的经验比较中肯.

不过个人有少少怀疑.
作者上述的项目的失败理由似乎比较常见,不应该在项目到100W这样的大项目才出现吧?  回复  更多评论 删除评论  

# re: 一个总成本花费100W的失败项目的小小反省 2006-12-07 15:40 scmyxj

其实这些问题大家在实际的项目过程中都有遇到过,可为什么会一二在在二三地出现呢?大家可能会说这是中国的国情,难道国外的情况可以避免这些问题了吗?归根到底是项目执行力度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