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NHibernate的三层结构应用程序开发初步
---很好的理解基于NHibernate的应用的架构解说。现在很多Code Generator得到的基于NHibernate的代码的结构就和示例中一样。

 一个有用的NHibernate工具类NHibernateUtil (第三版)

提炼通用Session,Factory的方法。

一个NHibernate的好工具---Query Analyzer

 主要功能:配置并检查hbm.xml文件、分析HQL脚本。
配置hbm.xml文件
执行File--> new -->mapping documment,程序自动建立一个空的hbm.xml文件,在左边的树形列表中,可以添加配置节点。

分析HQL脚本

在分析HQL脚本之前,必须要在当前Project中进行如下设置:添加包括实体类的Assembly、添加hbm.xml文件、添加cfg.xml文件。 如果Assembly中已经包含 hbm.xml,则不需要添加hbm.xml文件。 设置完成后,即可在Queries页面的insert HQL Query中输入HQL脚本,选择Queries-->execute query即可。

最新版本下载地址:http://download.berlios.de/nqa/NHibernateQueryAnalyzer-0.7-binaries.zip

NHibernate 代码工具NFrog

 工具类似数据库设计工具
 能从现有数据库中导入结构,并利用项目的dll文件向数据库输出结构
 直接为项目添加、修改*.cs、*.hbm.xml文件
 工具围绕字段类型来工作;并将一些关系也视为类型。其中将many-to-one作为Entity类型、将bag 作为Items类型。另。工具并没有实现全部的关系;当然,用户能自己去实现,并配置添加到工具中。
下载地址:https://files.cnblogs.com/kevin-Y/NFrogSetup.zip

附:NHibernate下载地址:
主站:http://www.hibernate.org/343.html

最新版下载: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73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