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滚动页面区域 (摘自《JavaScript 高级程序设计》)

scrollIntoView(alignWithTop): 滚动浏览器窗口或容器元素,以便在视口中看到当前元素。如果alignWithTop的值为true,或者省略,窗口会尽可能滚动到自身顶部与元素顶部齐平。所有浏览器都实现了该方法。

scrollIntoViewIfNeeded(alignCenter): 只在当前元素在视口中不可见的情况下,才滚动浏览器窗口或者容器元素,最终让元素可见。如果元素在视口中可见,该方法什么也不做。如果将可选参数alignCenter设置为true,则表示尽量将元素显示在视口中部(垂直方向)。Safari和Chrome实现了该方法。

scrollByLines(lineCount): 将元素的内容滚动指定的行数的高度,lineCount值可以是正值,也可以是负值。Sarafi和Chrome实现了这个方法。

scrollByPages(pageCount): 将元素的内容滚动指定的页面的高度,具体高度由元素的高度决定。Sarafi和Chrome实现了这个方法。

示例:

//确保当前元素可见

document.forms[0].scrollIntoView();

//确保只在当前元素不可见情况下使其可见

document.images[0].scrollIntoViewIfNeeded();

//将页面主体滚动5行

document.body.scrollByLines(5);

//将页面主体往回滚动1页

document.body.scrollByPages(-1);

posted @ 2012-09-25 16:45  lu.huang  阅读(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