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 1029: [JSOI2007]建筑抢修 贪心

题目链接:http://www.lydsy.com/JudgeOnline/problem.php?id=1029

小刚在玩JSOI提供的一个称之为“建筑抢修”的电脑游戏:经过了一场激烈的战斗,T部落消灭了所有z部落的入侵者。但是T部落的基地里已经有N个建筑设施受到了严重的损伤,如果不尽快修复的话,这些建筑设施将会完全毁坏。现在的情况是:T部落基地里只有一个修理工人,虽然他能瞬间到达任何一个建筑,但是修复每个建筑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修理工人修理完一个建筑才能修理下一个建筑,不能同时修理多个建筑。如果某个建筑在一段时间之内没有完全修理完毕,这个建筑就报废了。你的任务是帮小刚合理的制订一个修理顺序,以抢修尽可能多的建筑。

Input

第一行是一个整数N,接下来N行每行两个整数T1,T2描述一个建筑:修理这个建筑需要T1秒,如果在T2秒之内还没有修理完成,这个建筑就报废了。

Output

输出一个整数S,表示最多可以抢修S个建筑。 数据范围: N<150000

算法分析:首先贪心排序一下,优先选择更早修理完成的建筑(即优先选择T2小的),本以为这样就可以了,交了几次都WA了,仔细想了想,如果当前这个建筑来不及修好,可是之前修好的建筑里面有一个建筑修理时间比它长,那么我们放弃修理原来那个修理时间长的,转而修理当前这个建筑,那么,在当前修理建筑个数不变的情况下,用的时间会更少,于是,用优先队列保存一下原来修好了的建筑修理时间,然后,跟着上面那个思想处理一下就OK了。

 1 #include<iostream>
 2 #include<cstdio>
 3 #include<cstring>
 4 #include<cstdlib>
 5 #include<cmath>
 6 #include<algorithm>
 7 #include<queue>
 8 #define inf 0x7fffffff
 9 using namespace std;
10 const int maxn=150000+100;
11 
12 int n;
13 struct node
14 {
15     int num,r;
16     friend bool operator < (node a,node b)
17     {
18         return a.r<b.r;
19     }
20 }an[maxn];
21 
22 priority_queue<int> Q;
23 int main()
24 {
25     while (scanf("%d",&n)!=EOF)
26     {
27         for (int i=0 ;i<n ;i++) scanf("%d%d",&an[i].num,&an[i].r);
28         sort(an,an+n);
29         while (!Q.empty()) Q.pop() ;
30         int ans=0,e=0;
31         for (int i=0 ;i<n ;i++)
32         {
33             if (an[i].r-an[i].num+1>e)
34             {
35                 e += an[i].num;
36                 Q.push(an[i].num);
37                 ans++;
38             }
39             else
40             {
41                 if (Q.empty()) continue;
42                 int t=Q.top() ;
43                 if (t>an[i].num)
44                 {
45                     e -= t ;e += an[i].num;
46                     Q.pop() ;Q.push(an[i].num);
47                 }
48             }
49         }
50         printf("%d\n",ans);
51     }
52     return 0;
53 }

 

posted @ 2015-04-05 00:18  huangxf  阅读(2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