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基础1.1 数据类型和变量

1.1 数据类型和变量

  • 整数
    Python可以处理任意大小的整数,当然包括负整数,在程序中的表示方法和数学上的写法一模一样
  • 浮点数
    浮点数也就是小数。
  • 字符串
    字符串就是以单引号''(英文模式输入)或双引号""括起来的任意文本。如果''本身也是个字符怎么办呢,可以用""括起来。如果既有"",'' 两个同时存在,那就可以用\转义字符来标识。转义字符
    要是很多字符要转义怎么办呢?很简单用r'',用r'内容'内部的字符串默认不转义。 此外Python允许用'''...'''的格式表示多行内容,这个格式也可以加r实现里面不转义。
  • 布尔值
    布尔值和布尔代数的表示完全一致,一个布尔值只有True、False两种值,要么是True,要么是False,在Python中,可以直接用True、False表示布尔值(请注意大小写)
  • 空值
    python里面空值用None表示。
  • 变量
    变量的概念基本上和初中代数的方程变量是一致的,只是在计算机程序中,变量不仅可以是数字,还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
  • 常量
    所谓常量就是不能变的变量,比如常用的数学常数π就是一个常量。在Python中,通常用全部大写的变量名表示常量。

以上就是python变量与数据类型的概括小结。

posted @ 2020-11-18 14:37  三水寿可可  阅读(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