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流与字符流的区别&&用字节流好还是用字符流好?

 

字节流

(A)FileOutputStream(File name) 创建一个文件输出流,向指定的 File 对象输出数据。

(B)FileOutputStream(FileDescriptor) 创建一个文件输出流,向指定的文件描述器输出数据。

(C)FileOutputStream(String name) 创建一个文件输出流,向指定名称的文件输出数据。

(D)FileOutputStream(String, boolean) 用指定系统的文件名,创建一个输出文件。

字符流

 

InputStreamReader 和 OutputStreamReader :

把一个以字节为导向的 stream 转换成一个以字符为导向的 stream 。

InputStreamReader 类是从字节流到字符流的桥梁:它读入字节,并根据指定的编码方式,将之转换为字符流。

使用的编码方式可能由名称指定,或平台可接受的缺省编码方式。

InputStreamReader 的 read() 方法之一的每次调用,可能促使从基本字节输入流中读取一个或多个字节。

为了达到更高效率,考虑用 BufferedReader 封装 InputStreamReader ,

BufferedReader in = new BufferedReader(new InputStreamReader(System.in));

相同点:

InputStream,OutputStream,Reader,writer都是抽象类。所以不能直接new 

字节流与字符流的区别

字节流和字符流使用是非常相似的,那么除了操作代码的不同之外,还有哪些不同呢?

区别:

1、字节流在操作的时候本身是不会用到缓冲区(内存)的,是与文件本身直接操作的,而字符流在操作的时候是使用到缓冲区的

2、字节流在操作文件时,即使不关闭资源(close方法),文件也能输出,但是如果字符流不使用close方法的话,则不会输出任何内容,说明字符流用的是缓冲区,并且可以使用flush方法强制进行刷新缓冲区,这时才能在不close的情况下输出内容

3、Reader类的read()方法返回类型为int :作为整数读取的字符(占两个字节共16位),范围在 0 到 65535 之间 (0x00-0xffff),如果已到达流的末尾,则返回 -1
inputStream的read()虽然也返回int,但由于此类是面向字节流的,一个字节占8个位,所以返回 0 到 255 范围内的 int 字节值。如果因为已经到达流末尾而没有可用的字节,则返回值 -1。因此对于不能用0-255来表示的值就得用字符流来读取!比如说汉字.

4、字节流与字符流主要的区别是他们的的处理方式

字节流:处理字节和字节数组或二进制对象;

字符流:处理字符、字符数组或字符串。

那开发中究竟用字节流好还是用字符流好呢?

一、字符(Reader和 Writer):中文,字符是只有在内存中才会形成的,操作字符、字符数组或字符串,

二、字节(InputStream 和OutputStream):音频文件、图片、歌曲,所有的硬盘上保存文件或进行传输的时候,操作字节和字节数组或二进制对象,

*如果要java程序实现一个拷贝功能,应该选用字节流进行操作(可能拷贝的是图片),并且采用边读边写的方式(节省内存)。

***

**缓冲区

缓冲区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一段内存区域。
可以简单地把缓冲区理解为一段特殊的内存。
某些情况下,如果一个程序频繁地操作一个资源(如文件或数据库),则性能会很低,此时为了提升性能,就可以将一部分数据暂时读入到内存的一块区域之中,以后直接从此区域中读取数据即可,因为读取内存速度会比较快,这样可以提升程序的性能。
在字符流的操作中,所有的字符都是在内存中形成的,在输出前会将所有的内容暂时保存在内存之中,所以使用了缓冲区暂存数据。
如果想在不关闭时也可以将字符流的内容全部输出,则可以使用Writer类中的flush()方法完成。

 

posted @ 2016-08-07 19:45  slash黄莉婷  阅读(141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