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笔记3-负载均衡算法

1.nginx测试:先从官网下载nginx 官网网址为:http://nginx.org/  然后找到stable version的版本下载,因为这版本是最稳定的,不要去下载最新,因为不稳定,如下图:

下载解压后即可

这里还要对解压后的nginx的conf目录下的nginx.conf配置如下图:

上图中的proxy_pass http://test-service;意思是只有test-service下面的tomcat才能通过我的反向代理。

随后我们启动两个tomcat,把笔记二的工程分别放在两个Tomcat的webapps下,注意两个Tomcat的端口不能冲突。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test_war/index.jsp,如图:

上图显示,没刷新2次浏览器就将请求转发到另外一个Tomcat,这里可以看出,负载均衡的算法默认配置为轮询。

 

负载均衡的算法:

1.轮询:这是一个最公平的原则,即每N个请求分发给Tomcat1,下一个n个请求分发给tomcat2.再比如,一个有tomcat1为1号,tomcat2为2号,1号那就分给tomcat1,2号就分给tomcat2,3号没有,那么就重新从tomcat1开始。

2.随机算法:通过一定范围的随机数来分发请求给相应的tomcat.当请求量很大时,其实就很接近轮询了。

3.源地址哈希:通过请求来源的IP计算相应的hashCode来分发给相应的Tomcat,只要IP不发生变动请求分发的Tomcat也就固定了。

4.加权轮询:在轮询的基础上增加权重,比如,现在是tomcat1,tomcat2,此时tomcat2加权重4,那么轮询的顺序即tomcat1,tomcat2,tomcat2,tomcat2,tomcat2,tomcat2。

5.加权随机法(Weight Random):跟加权轮询类似一样的做法。比如,tomcat1,tomcat2,此时tomcat2增加权重为4,那么tomcat1,tomcat2,tomcat2,tomcat2,tomcat2,tomcat2,那么tomcat随机分发的时候分发的几率就增大。

6.最小连接数法(Least Connections):根据后端服务器当前的连接情况,动态的选取当前积压连接数最少的一台服务器来处理当前请求。

 

就算此时其中一个Tomcat挂了,请求服务还能正常访问。因外还有另外一个Tomcat在运行。

posted @ 2018-01-19 23:13  国见比吕  阅读(81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