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 服务架构优化 - 百万级并发不是梦 - bind+namedmanager+dnsmasq

bind:          DNS服务端。
namedmanager:  DNS web管理页面。
dnsmasq:       并发查询上游dns域名解析。



问题:
作为消息推送业务,单台业务机器域名解析并发达到上万次。业务机器集群庞大,高峰期dns解析并发数可以达到100w。造成dns服务端压力巨大,出现异常:高负载,解析超时,或者拒绝服务,无法解析域名。


解决方案如下:

1、上100w的并发查询导致dns拒绝服务:  
bind默认recursive clients值为1000,加大bind并发数可以解决高并发问题,解决拒绝服务问题。  

2、上游dns ip异常导致解析超时,导致业务异常:  
bind是单点查询上游dns的,就算你写了上10个上游dns ip都没用,上100w的并发查询,只要上游一个dns ip出现异常,就会导致一大批的业务异常。使用dnsmasq并发查询上游dns,解决单点上游DNS ip异常超时问题。  

3、dns域名解析并发数太大,导致dns服务端高负载、拒绝服务:  
业务机器使用dnsmasq做本地dns缓存,解决bind服务端压力问题。

这种架构对dns服务端有质变的优化效果。

posted @ 2019-02-14 09:39  Huangjc  阅读(30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