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不同字符集导入导出(GBK导入UTF8)

因数据库迁移,需要将原oracle备份文件导入新的oracle数据库中,EXP导出后,IMP报错,发现字符串长度太长报错。查找后发现,原数据库为GBK字符集(oracle在varchar2类型中一个汉字占用两位),新数据库为UTF8字符集(一个汉子占用三位)。

解决方法如下,将原数据库所有含varchar2的字段的长度批量修改。

修改分为两步,varchar2最长支持4000的长度,若carchar2长度存在超过2667(4000*2/3)的,可修改为CLOB类型,或者验证字段中最长的使用长度,若低于2667,调整为4000即可。

批量修改方法如下:

create or replace procedure p_test as

CURSOR TEMP IS
SELECT TABLE_NAME, COLUMN_NAME, ceil(DATA_LENGTH*3/2) DATA_LENGTH
FROM USER_TAB_COLUMNS
WHERE DATA_TYPE = 'VARCHAR2'
and DATA_LENGTH < 2000;
STR VARCHAR2(100) := '';
BEGIN
FOR S IN TEMP LOOP
STR := 'ALTER TABLE ' || S.TABLE_NAME || ' MODIFY(' || S.COLUMN_NAME ||
' VARCHAR2(' || DATA_LENGTH || '))';
DBMS_OUTPUT.PUT_LINE(STR);
EXECUTE IMMEDIATE STR;

END LOOP;
END;

注意:若存在字段的函数索引,批量修改会报错需将函数索引删除,才可执行。

最后,导出dmp,然后IMP导入即可。

 

posted on 2015-07-21 16:03  数据探索  阅读(146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