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ts和hostname 作用和区别

1,/etc/hosts,主机名ip配置文件。

2,配置文件的用途;

在局域网或者是INTERNET上,每台主机都由一个IP地址,它区分每台主机,并可以根据IP进行通讯。但IP地址不方便记忆,所有又有了域名。在一个局域网中,每台机器都有一个主机名,用于区分主机,便于相互访问。

比如/etc/hosts文件中有这样的定义

192.168.1.100 linumu100 test100

假设192.168.1.100是一台网站服务器,在网页中输入http://linumu100或http://test1000就会打开192.168.1.100的网页。

通常情况下这个文件首先记录了本机的ip和主机名:

172.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3,配置文件格式说明

一般/etc/hosts的内容一般有如下类似内容:

127.0.0.1 localhost.localdomain localhost

192.168.1.100 linumu100.com linumu100

192.168.1.120 ftpserver ftp120

一般情况下hosts文件的每行尾一个主机,每行由三部分组成,每个部分由空格隔开。

第一部分:网络IP地址;

第二部分:主机名或域名;

第三部分:主机名别名;

当然每行也可以是两部分,即主机IP地址和主机名。

主机名(hostname)和域名(domain)的区别:

主机名通常在局域网内使用,通过hosts文件,主机名就被解析到对应IP;

域名通常在INTERNET上使用,但如果本机不想使用internet上的域名解析,这时就可以更改hosts文件,加入自己的域名解析。

4,hosts文件可以帮助解决哪些问题

4.1远程登录linux主机过慢问题

有时候客户端想要远程登录一台linux主机,但每次登录输入密码后都会等很长一段时间才会进入,这是因为linux主机在返回信息时需要解析IP,如果在linux主机的hosts文件事先就加入客户端的IP地址,这时再从客户端远程登录linux就会很快。

4.2 双机互联

当两台主机只是双机互连时,这时两台主机都需要设置自己的ip,同时在对方的hosts文件里加入自己的ip和主机名。

4.3一个主要的作用是:线下环境模拟,通信双方在同一个局域网内想通过internet上的域名相互访问,则只只需要修改自己的/etc/hosts文件内容即可

修改hosts文件后,ping www.baidu.con结果如下:

5,主机名修改工具hostname;

hostname---show or set the system's host name

显示主机名:

hostname

显示主机IP:

hostname -i

临时设置主机名:

hostname test100

posted @ 2022-02-09 13:47  黄大叔  阅读(32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