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N

Subversion(SVN) 是一个开源的版本控制系統, 也就是说 Subversion 管理着随时间改变的数据。 这些数据放置在一个中央资料档案库(repository) 中。 这个档案库很像一个普通的文件服务器, 不过它会记住每一次文件的变动。 这样你就可以把档案恢复到旧的版本, 或是浏览文件的变动历史。

repository(源代码库):源代码统一存放的地方

Checkout(提取):当你手上没有源代码的时候,你需要从repository checkout一份

Commit(提交):当你已经修改了代码,你就需要Commit到repository

Update (更新):当你已经Checkout了一份源代码, Update一下你就可以和Repository上的源代码同步,你手上的代码就会有最新的变更

如果两个程序员同时修改了同一个文件呢, SVN 可以合并这两个程序员的改动,实际上SVN管理源代码是以行为单位的,就是说两个程序员只要不是修改了同一行程序,SVN都会自动合并两种修改。如果是同一行,SVN 会提示文件 Conflict, 冲突,需要手动确认。

Subversion 使用二进制差异算法来异表示文件的差异, 它对文字(人类可理解的)与二进制文件(人类无法理解的) 两类的文件都一视同仁。 这两类的文件都同样地以压缩形式储存在档案库中, 而且文件差异是以两个方向在网络上传输的。

优点:

1、原子提交。一次提交不管是单个还是多个文件,都是作为一个整体提交的。在这当中发生的意外例如传输中断,不会引起数据库的不完整和数据损坏。

2、重命名、复制、删除文件等动作都保存在版本历史记录当中。

3、对于二进制文件,使用了节省空间的保存方法。(简单的理解,就是只保存和上一版本不同之处)

4、目录也有版本历史。整个目录树可以被移动或者复制,操作很简单,而且能够保留全部版本记录。

5、分支的开销非常小。

6、优化过的数据库访问,使得一些操作不必访问数据库就可以做到。这样减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和数据库主机之间的网络流量。

 

生命周期:

创建版本库、检出、更新、执行变更、复查变化、修复错误、解决冲突、提交更改

 

posted @ 2021-07-14 09:40  阿丹biu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