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7.0

一、sprint总结

当谈到在一个团队里的收获,首当其冲的便是对于团队工作流程的切身体会、亲力亲为。本次湖北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毕业生调查,从申报材料、问卷设计、访谈提纲、团队建设、书签制作到实地访谈、问卷填写、影音资料的收集处理、工作日志、个人及团队总结、调查报告的书写、验收材料的整理、宣传材料的制作处理,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我们的心血,每一道工序都是我们经过反复讨论之后得出的共识,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

其次,团队合作要“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每一个人作为团队的一份子,有义务将自己的想法、意见表达出来,有义务为了团队的利益而放弃一些属于自己的东西,有义务多为团队做贡献。一个自私自立的人不可能在团队里长久的生存。我们应该有一说一,有一做一,为了团队目标的达成而共同努力。这是一个人能够在团队里生存的基础,这也是团队能够团结一致向前走的基础。

然后,团队合作要处理好队员与队员之间的关系。既然是团队,就必须保证团队队员之间的同心协力,共同进退。团队不仅仅是把几个有共同目标的人凑到一起做事情,还会在团队存续期间乃至以后的生活中持续发挥影响。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必须保证队员之间的良好沟通。无论是人还是事,都不应该抱怨。想办法解决问题才是我们应该做的,抱怨只会让事情更加糟糕,让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日深。

再次,团队合作一定要讲求效率。做好工作日程安排,并严格地按照日程安排进行工作。这一方面是因为团队目标的完成需要效率的支撑,另一方面还因为“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要想保证团队的同心协力,就必须摒弃拖拖拉拉的工作作风。对于紧促型的团队,这方面的问题相对较少。对于松散型团队,比如经济学系毕业生调查团队,就必须高度重视这类问题。作为队员,有时候无法改变团队的做事风格,自己应该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自己的事情,不至于因为团队的事情而耽误了自己的事情。

二、发言

韩麒麟发言总结:界面做得比较简洁明了,而且有热点推送等界面,下一次的时候界面的美化还可以做得更好一点,内容可以更丰富一点,多样化一点,;在做项目的时候,每个人的风格都不太一样,所以做出来的东西都带有各自的风格特色,最后整合的时候作品就显得有点不伦不类的,希望下次可以统一一下风格。

王俊杰发言总结:这次成功完成任务,每个人都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任务,值得继续努力,但是做出来的项目还是比较简单,不够特别出色因为各科的大作业都要准备答辩,时间比较紧张。但是我们还是尽力的去配合团队,达到之前预期的效果。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下一次任务做得更好,可以把各方面做得更好。

列志华发言总结:我觉得这次的项目我做的很好,你不要问我为什么,总之就很好,但是还是要在下一个冲刺中完善自己的任务,要使界面更好看,要使用页面更多元化,还要做一个后台系统,实现更改数据库的数据,方便管理员的管理网站内容。

黄柏堂发言总结:第一次多人分工合作,使自己在这次任务做的没有理想中的那么好。首先,界面不够美观;其次,功能不够齐全,还有功能不够做的更细节;最后,代码难以与团队代码结合。但是,在下次任务中,我需要更加把劲做好属于自己的任务。我们会做的更好!

三、生产率分析

我们的燃尽图一开始的时候都不能按时的完成每天的任务,那是因为一开始我们的课程都比较满,实在是抽不出时间来按时完成任务,导致任务进度一拖再拖,但后来到了周末,我们能抽出时间在项目上了,所以我们的燃尽图在后期就开始呈现出加快进度的趋势,以后我们会尽量的协调时间,按时完成任务。而且在后期就对于这个项目的理解还有对用户需求更加理解。所以做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了,效率比前期高了几个等级。

四、回顾结论

 在之后就要美化一下页面,增加内容的趣味性

图片:

五、读后感

第8章:

这一章主要介绍软件需求的类型、利益相关者,获取用户需求分析的常用方法与步骤、竞争性需求分析的框架NABCD,四象限方法以及项目计划和估计的技术。需求分析是决定一个软件的使用范围,只有一个符合大众需求的软件,才能获得收益。这时需求分析就显得尤为重要。软件需求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获取和引导需求。2.分析与定义需求。3.验证需求4.在软件产品的生命周期中管理需求。下面就是经常用的用户调研方法:1.焦点小组、2.深入面谈、3.卡片分类、4.用户调查问卷、5.用户日志研究、6.人类学调查、7.眼动跟踪研究、8.快速原型调研、9.A/B测试。

第九章:

这一章讲了项目经理的由来和要求,项目经理和其他经理的区别,PM的专业能力。作为一个PM,PM的能力很重要。有能力并且得到大家认可支持的PM才是一个优秀的PM。主要介绍微软的Program Manager,他是产品开发和测试的补充,负责产品的长期发展和市场推广。为此项目经理必须在一系列的项目计划、组织和控制活动中做好领导工作,从而实现项目目标。

第十章:

1、典型场景和典型用户

对用户的认识,例如用户的价值,如何定义用户,用户与场景的结合,在从场景到任务等,还有用户的模板或者故事。

2、规格说明书

(1)功能说明书

定义相关的概念->规范好假设->避免误解,界定一些便界条件->描述主流的用户/软件交互步骤->一些好的功能和副作用->服务质量

(2)功能说明书模板

(3)技术说明书

(4)功能驱动的设计

构建总体模型->构建功能列表->制定开发计划->功能设计阶段->实现具体功能

 

posted @ 2016-05-25 21:28  50黄柏堂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