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对象的思考过程第四版译者序

很多IT从业人员进入这个行业都是从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开始的。对于编程,我们往往过于关注语言的语法细节,反而忽略了其背后的设计理念。面向对象的思考过程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设计理念。它可以独立于语言存在。如果你熟练掌握了面向对象的思考过程,那么就可以轻松地在不同的面向对象的语言之间切换。

本书透彻地阐述了面向对象这一概念。作者Matt在书中反复强调学习面向对象的思考过程优于学习任何编程语言或工具。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Matt阐述了面向对象的三要素:继承、封装、多态,并且自己加上了第四个要素:组合。关于组合,Matt不惜篇幅做了大量的讲解,并且列举了很多通俗易懂的例子,这也是本书的一大特色。

Matt也纠正了人们的一些普遍误解,比如面向对象的范式与面向过程的范式并不是完全对立的关系。而且在应用面向对象的设计和开发时,Matt也讲解了不少如何与遗留系统集成的技巧。同时,Matt也简要介绍了UML这个建模利器。为了不混淆重点,他把介绍UML的章节放置在很靠后的位置。因为他明白,先了解面向对象的各项概念是最重要的。

我虽然拥有多年的从业经验,但是再看本书时仍然有不少收获。其实自从我接触了函数式编程,就渐渐成为函数式编程的拥趸。我会时不时地“鼓吹”函数式编程范式的好处,顺便“贬低”一下面向对象编程。但同时我也有个疑问,既然函数式编程这么好,为什么这几年的发展只能算是波澜不惊,而没有掀起大风浪呢?读了本书之后,我似乎找到了答案。首先面向对象的思考过程更加符合大家对世界的直观感受,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数学家。函数式编程可以简化很多问题,但它并不能简化所有问题。其次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范式和函数式编程的范式并不是完全对立的,正如作者讲过,面向过程的编程范式和面向对象的编程范式也不是完全对立的。比如目前流行的一些语言(Scala、Go等)都具备函数式的特点,也兼具面向对象的特点(只不过它们的面向对象的机制与传统的方式有所不同)。所以无论你喜欢哪种编程范式,了解彼此的不同之处是至关重要的。而本书则是了解面向对象范式的优秀书籍。

本书已经更新到了第4版。从本书长达10多年的跨度来看,面向对象范式经久不衰。Matt也适时地在新版中加入了一些新的主题,比如可移植数据、分布式系统、Web服务等。Matt不仅阐述了这些技术,还讲述了它们的前世今生。这样可以帮助读者更加充分地了解技术的演化之路。

无论你是否有面向对象编程的经验,本书都适合你作为面向对象思考的旅程开端。最后,希望本书能给大家带来超凡的阅读体验。

购买链接:《面向对象的思考过程第四版》

posted @ 2017-01-19 20:42  黄博文  阅读(4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