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百公里,再次折戟

张掖百公里,不愧为中国最美百公里。可惜的是自己没有看到后面50公里的风景。不过前50公里让我过足了瘾,受足了罪。

2016年5月15日完成了熊猫热土环汶川50公里越野赛之后,我就寻思着再次踏上百公里的赛道,向百公里再次发起冲锋。恰好看到张掖祁连山超百公里山地户外挑战赛的报名信息,我就第一时间报了名。张掖的美景我早有耳闻,早就听跑友说过张掖百公里的风景是如何的优美。而今年的百公里难度比往年下降了不少,爬升只有3400米,所以我对于完赛充满信心。

整个7月份由于家里的事情较多,一团乱麻,只跑了一次半马训练。比赛前两天还去北京出了个差,晚上回来时还差点被暴雨困在了北京。好不容易回到家就发现发烧了,嗓子也发炎了。赶紧去诊所看了医生,输了液,期望第二天能好转。

这么多的事情整的自己的心情特别差,整理装备的时候也比较匆忙。本来打算带上排骨羽绒服的,但是最后没找到,只好作罢。

周五早上坐飞机先到了兰州。出了机场先吃了一碗兰州拉面,说实话很难吃,我都没吃完,肉也少的可怜。然后坐机场大巴赶去高铁站做去张掖的动车。一路上都沿着黄河再开。

到了高铁站坐上了去张掖的动车。一路上领略了西北风情。意外的是发现了一大片油菜花地,绵延有几十公里。

到啦张掖西站后,就看到了接我们的工作人员。当天天气非常热,大概有30多度,我想这么热的天跑步简直要人命。期望第二天天气能凉爽点。那时候可能死活都没想到我差点冻死在山上。

坐着接我们的大巴来到了比赛的终点七彩镇。七彩镇就在丹霞景区的边上。当看到七彩丹霞时还是比较震撼的,不过颜色没有照片里面的那么鲜艳。领了装备,分配了住宿,然后参加了技术说明会。技术说明会讲的东西参赛手册上都有。不过组委会再三强调强制装备要随身携带,并且明天极有可能有雨。我望了一下天气,万里无云,心想塞北的天气变化可能比较快。

下午7点多开幕式后有个4公里的徒步活动,可以免费去丹霞景区转一圈。我跟着大部队就走进景区了,谁知道太坑了,这哪里是4公里,最后走了10公里。我还穿着拖鞋。好在碰到2个跑步的,一起聊天也不觉得累,权当是赛前热身了。

晚饭吃的是清汤羊肉,有点像我老家的羊肉汤,很合我的胃口。

第二天早上4点都就起来了,吃了早饭后被班车拉到了比赛的起点大转经筒。这时天上已经乌云密布,温度也有些低。我就把随身携带的卫衣和一条薄的运动长裤穿上了,然后把一件抓绒服也带到了包里。

8点钟正式鸣枪起跑。这次比赛我定的目标就是安全完赛。结合前几次越野跑的经历,这次开跑前50公里一定不能冒进,速度一定稳住。所以我采取的策略就是上坡一律走,只有下坡和平路才跑。不一会儿我们就离开了大路,进入了祁连山腹地,向山中进发。一路上基本上都是缓慢上升的坡,所以快走起来也不费劲。到了CP1时比关门时间提前了2个小时左右。由于昨天穿拖鞋暴走,才到CP1脚上就磨了个泡。还好我带有别针和创可贴,把泡挑破了,然后贴了一个创可贴。CP1的补给限量,每人只能一节香蕉和一个小面包。

过了CP1之后就向CP2进发。这段路有一个比较大的集中爬升。整个过程我基本没有停歇,路上超了一些人。带杖爬山就是好,能给我节省不少体力。后半段路还有几公里的下坡。我撒开脚丫子跑了20多分钟就到了CP2.到达CP2比关门时间早了1个小时15分钟。CP2的补给也限量,我只吃了一个小面包,补了点水。很久没有补充盐分了,我也没有带盐丸,这样下去容易抽筋。还好CP2竟然有最后一包凤爪,很小的一包,我吃了就权当补充盐分了。

CP2到CP3的路也是缓坡居多,中间还要过一些河流。刚开始的小雨也慢慢的下大了。有些路面变得有些湿滑,我在摔了几次之后下坡也不敢跑快了。3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让我觉得有些能量流失。但想着CP3是个大站,补给一定比较充足,所以到时候一定好好补补。到了CP3时,雨已经下了好一阵了,离关门时间也只有45分钟。补给站的粥、咸菜之类的都没了。有方便面,但是没有热水。要等热水烧好要半小时。WTF,我真想骂组委会。不过这个站有西瓜,我一口气吃了10块西瓜,觉得这西瓜太甜了,好吃。我在CP3存有一条厚裤子,本来想拿出来穿上,但发现组委会对于选手的转运包没有做防水处理,裤子湿漉漉的。我那个气啊!就没有穿这条厚裤子。磨蹭了10多分钟,吃了一碗不是很热的泡面后,我开始向CP4进发。

刚出发就起雾了,10米之外什么都看不到,另外又是刮风又是下雨,真的冷啊。而且这段赛道都是在山脊上,也就是说没有任何可以躲风躲雨的地方。就在这样的天气中,我渐渐进入了失温的状态,浑身止不住的发抖。不过好在虽然海拔3500米以上,我并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只是喘气比较粗而已。一路上我看到每个人都步伐沉重,有很多失温的小伙伴。但是鉴于自己的目前情况,也无法给予他人太多的帮助。

CP3到CP4有11公里。我机械的走着,途中摔了无数次。空顶帽什么时候掉的都不知道,打卡指环也摔掉了。我原地找了几分钟也没找到。由于失温也不敢停留太久,只好继续前进。后来我从包里把绒线帽带上,又穿上早已淋湿的抓绒服继续前进。到了CP4,已经是下午的7点半了,CP4有几个失温的小伙子蹲在那里浑身发抖等待救援。这里可是最高点,海拔3900多米,救援人员就算上来也至少要好几个小时,而且这么滑的路也难以将人转移下去。我一直坚定信念自己走下去。

过了CP4不久就看到有工作人员从对面上来喊退赛的小伙伴沿着山脊下去,到老乡家里烤火。我这时想拿出参赛图来看距离CP5还有多远,关门时间是多久。但无奈由于失温双手根本不听指挥,参赛图由于湿透了,打开以后就裂成了几片。这个关键的信息我没有看到。这时候我在想是退赛还是继续前进。继续前进的话发现前面又是一段爬升,而且是悬崖峭壁。现在沿着路标的路已经根本没法走了,全是泥。

思考了一下后我还是决定继续沿着路标向CP5进发,我也知道被关门是最后的结局。因为路是在是太滑了,如果不跑起来根本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赶到。

翻过了峭壁不久就下撤到了一条机耕道上。一个工作人员说沿着这个机耕道不断下降就能到达CP5.这时候天已经黑了。不过由于已不再山脊上,我的失温症状也有所减轻,不再发抖。不过由于浑身都是湿的,还是觉得很不舒服。路上我还捡了个严重失温的小伙伴,他穿着短裤,边走边嘘气。我怕他坚持不住,就一路陪着他走。中间有数次他都说不想走了,我还是推着他走。因为我知道在这么冷的天气下,停下来的后果会非常严重。一路上我没舍得用的急救毯也拿给他用了,还有半根能量棒也让他吃了。在我的鼓励下,我们终于走下了山。刚好有一辆车停在CP5的卡点前,这个车就把他接去老乡家烤火了。

我继续步行到达CP5已经9点多了,被关门1个小时。这个补给点也只剩下一些面包和西瓜。我又吃了很多西瓜。工作人员让我继续向CP6前进。我一度以为我还可以继续比赛。但搞清楚状况后我又很沮丧,也不想走了,就跑到CP5点下的老乡家烤火。

一直等到第二天早上5点多才有车来接我们回七彩镇。到了七彩镇后我很沮丧,本来计划欢快的拿个完赛奖牌的,谁知道结果会是这样。

这次挑战百公里再次失败对我打击还是很大的。失败的主要原因还是自己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充分。高海拔地区天气多变而自己没有做好万全的保暖措施,而且补给物自己带的也不是很多。俗话说有备无患,这个道理真是太对了。这也打破了我以往越野赛过于依赖组委会的习惯。以前补给都是吃补给点的,管够。而这次碰上了限量还是让人猝不及防。

当然张掖组委会也有做的不到位的地方,比如CP点食物不充足、CP3点换装包全被打湿、组委会应急预案不足等,我也懒得吐槽了。

周六跑了50公里公里,周日奔波一天直到周一凌晨3点才到家,早上7点多又要爬起来上班。这就是生活!周六下午那三个多小时的生死煎熬现在看来又是那么的虚幻。

Anyway,继续奋斗吧!10月份的大理100,第三次发起冲锋!

posted @ 2016-07-29 15:01  黄博文  阅读(4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